南健翀教授导读《名利场》,诠释“人性与欲望的角逐”

时间: 2018-08-23

主讲人: 南健翀 西安外国语大学教授 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场下交流

    2018年8月19日上午,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安外国语大学教授南健翀受邀做客“陕图讲坛”,主讲《人性与欲望的角逐——<名利场>导读》,400余名文学爱好者齐聚陕图报告厅,一起聆听了这场文学盛宴。
    南健翀教授以“人性”一词切入正文,通过对萨克雷其人的讲述和《名利场》书名的由来与解读,带领听众初步了解作品梗概和时代风貌。接着,南健翀教授深刻剖析了小说的内容与主旨,生动讲述了“名利场”上的众生相,指出“名利场”就是一个惟利是趋、惟利是图的抢夺欺骗的世界。在萨克雷的笔下,“名利场”里众多人物丑陋又滑稽的行为无疑是对当时社会的辛辣讽刺和无情抨击。之后,南健翀教授结合书中鲜明的例子对萨克雷小说的艺术特色以及遗憾之处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南教授富有哲理而又幽默风趣的语言,引起场内阵阵欢笑。考虑到听众多为文学爱好者,南健翀教授悉心对比了《名利场》的不同中文翻译及译本,给予听众选择不同译本的中肯建议。
    讲座尾声,南健翀教授总结到:萨克雷善于讲故事,语言风趣幽默,文笔轻快,似乎写起来不费吹灰之力,其实是经过了细心的雕琢。读他的小说,读者往往觉得郁闷、对生活失望,但这恰是作者的意图。萨克雷曾这样说,“我就是要在结尾处,叫每个人都不快乐。我们对一切的故事都应有这种感觉。就像是悲剧。”透过这些故事,萨克雷启发我们正视生活的真实。
    讲座最后,南健翀教授引用了一段发人深省的《名利场》读后感与听众共勉:“掩卷沉思,生命中除了名与利还剩下些什么呢?也许,觥筹交错,灯红酒绿中,你会发觉你要的不仅仅是恭维、奉承,还需要一种坦诚与真诚,只要善于发现,生活中比名利更重要的还很多很多,面对着宁静的湖泊和茂密的森林,用一颗大智慧者的心,简单地活着,简单地思考,并不是为了名利而活,以出世的心情和入世的态度来体认善良、宽容、谦和、淳朴、友爱、和平与宁静,寻找身体和心的归宿。让时光从你的身外从你的内心慢慢地流逝如水,从中领略生命的全部意义。”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