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永强研究员做客“陕图讲坛”讲述中国航空的壮志凌云

时间: 2018-03-14

   

    什么样的飞机是“大型飞机”?研制大型飞机到底有多难?我们国家为什么要研制大飞机?国内外大型飞机的发展状况如何?未来的大型飞机又会怎样发展?这是许多普通读者、航空爱好者关心的问题。

  3月10日,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史永强研究员受陕西省图书馆邀请,以《航空科技之巅——大型飞机的发展与创新》为题,为“陕图讲坛2018科技之春”系列讲座开篇讲授了第一课。讲座旁征博引,内容丰富,通俗易懂。讲座现场,有头发花白的老者,也一脸稚气的小学生;有从事航空航天和发动机研制的军工人,也有来自其他行业的航空爱好者,共计三百五十余名读者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史老师首先阐明了大飞机的概念和意义。大型飞机是大重量大尺寸军民用飞机的统称,主要包括大型运输机、大型预警机、大型空中加油机、大型轰炸机等最大起飞重量在100吨以上的大型军用飞机,以及150座级以上的大型客机,例如200吨级运20飞机、150座级的C919飞机。史老师说,发展大型飞机,我们才能在装备方面不受制于人,这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条件。从现代战争来看,大型军用飞机是一种战略性的装备,对国家的意义重大。民用大型客机则拥有巨大的市场,巨大的利润。

  立足当下,史老师列举了美国、俄罗斯、欧洲等大飞机发展概况。对C141大型军用运输机、IL-62民用运输机 、A400M涡轮螺旋桨运输机等世界先进大飞机做了分析对比。后重点对我国运20、C919、AG600做了详细介绍。这些国产机型的问世,实现了国家大飞机的突破,他们的诞生是我国航空工业的骄傲,也是陕西人的骄傲。

  展望未来,史老师说到:“减小阻力、减轻结构、提高发动机性能、提高舒适性、提高操作安全性及降低环境污染,是航空技术发展的主要趋势,同时,这也是飞机设计师追求的目标。我国航空工业要发展,就是要有争当强国的信仰!未来大飞机的研制开发势必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但作为一线科研工作者,我相信陕西航空人有能力研究攻关,让国人美好的航空梦变成现实。”

  讲座结束后,读者们意犹未尽,围上来继续提问。一位带着孩子的家长表示,希望科研单位能多走向社会,以这类方式传播知识,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兴趣。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