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过新年 文化惠民送五福】之二福:新年“福”字DIY报道

时间: 2018-02-05

春节贴""字是民间由来已久的风俗。据《梦粱录》记载:"岁旦在迩,席铺百货,画门神桃符,迎春牌儿……" 福,不只寄托着人们对新的一年美好的祝愿,更承载着中华文明几千年来的深厚文化底蕴与灿烂的文化遗产。

春节到来之际,省图书馆邀请刘博丽老师、杨颖园老师于201824日下午在省图中央大厅举办了“福”字DIY活动,通过简单明晰的讲解与指导,向在座的读者及孩子们分享“福”字的由来并指导大家亲手做出属于自己的新年“福”字。

本次活动是“欢乐过新年,文化惠民送五福”系列活动的第二场,通过今天的活动,在场父母既能与孩子进行一次亲密的互动,也能向读者们传播和弘扬传统文化,让“年味”充满省图。

活动开始,刘博丽老师首先向大家讲解了“福”字的由来和传说,她说:“福在甲骨文里的意思是:两手捧酒坛把酒浇在祭台上的会意字,是古代祭祀的写照。”幽默风趣的讲话让台下的观众们不时发出阵阵笑声。“无论现今还是过去,都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祝愿,希望大家都能在新的一年中人人有福,福到运到。”

随后,老师带领在座的观众们实地演示如何做出一个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福”字,现场读者反响强烈,大家利用准备好的的材料,一步步制作自己的作品。

活动过程中,老师十分体贴的对每位小读者提出的问题悉心回答。在老师亲切指导下,小读者的作品各具特色,体现出DIY的意义,并与父母完成一次亲子互动,大家对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好评,希望能再次举办类似活动。

活动结束后,老师与现场小读者及作品进行了合影,并祝愿大家新年如意,福星高照。

在辞旧迎新的新春佳节之际,陕西省图书馆会积极开展更多传统文化活动,相应传统文化宣传,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好的阅读环境和愉悦的活动体验。

   

责任编辑:张倬润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