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绘本作家葛瑞米·贝斯做客《陕图讲坛》畅谈“想象力”

时间: 2017-12-01

  

  绘本作家葛瑞米·贝斯

  

  听众专注听讲

  为纪念中澳建交45周年,作为澳大利亚文学周系列活动之一,1129日下午,澳大利亚著名绘本作家、《动物王国》的作者葛瑞米·贝斯先生空降陕图,为300多名读者带来了一场异彩纷呈,充满想象力的主题演讲《你好!想象力》。

  讲座伊始,贝斯先生和听众分享了他以月亮、巨龙、池塘这些中国意象为蓝本创作的第一本中国绘本故事《龙月》。《龙月》选择了安徒生童话《丑小鸭》的故事框架,讲述一条勇敢积极的小鱼,从家出发,沿路历经艰险,跨越中国的众多湖泊、山林,最终找寻到真正的自我,化鱼为龙,打败强敌,守护家族的归家之旅。绘本中有黄鹤楼、长江大桥这样的中国著名地标,还有写着“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鱼愁”诗句的教室黑板,贝斯先生最爱的中国熊猫则变身为一条长着黑眼圈的“熊猫鱼”藏身于每一幅画面,十分有趣。

  接下来贝斯先生先后以他的经典代表作品《眼灵灵心灵灵》《来喝水吧》《第十一小时》为例,与读者们交流自己的创作历程和他对想象力的独到见解。

  贝斯先生谈到:“童年最珍贵的就是想象力。童年是做梦的年代、梦想的时代。我们应该呵护孩子或者我们自己心中童年的状态,让我们的梦想不要熄灭,只有持续做梦,它才有实现的可能。”

  “想象力这种东西是不可教的,它是需要我们悉心呵护的。从书中获得的想象力,是所有孩子都能获得的,而想象力是成就其他任何梦想的源头。”贝斯先生说道,“当然,不论你将来想做什么,数学家也好、运动健将也好,光有梦想是不够的,你要不停地锻炼自己,比如不停地做数学题或者不停地运动,只有持之以恒的努力,让自己技艺精湛,方能成就梦想。”

  说到“亲子阅读”,贝斯先生告诉家长:“亲子阅读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举动,想让孩子爱上阅读,只有用你的行为表现出你真的爱阅读,真的发自内心的喜爱自己读到的东西,这种喜爱才能传递给自己的孩子。”

  关于教育,贝斯先生说:“我们大人和孩子在交流时经常有个很坏的习惯,就是我们以一种说教的、自上而下的方式和孩子对话。其实这样的方式对孩子很不尊重。我和孩子交流时,非常愿意给孩子尊重,我会特别给孩子一个挑战,设置一个目标,让孩子去够到目标、超远自我。这种良性沟通可以帮助孩子在挑战自我的过程中获得成长。”

  现场提问环节,现场读者分别就“英语学习”、“教育体制”、“想象力保鲜”等问题与贝斯先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

  讲座结尾,贝斯先生强调:“全世界,我走过那么多地方,见过那么多小朋友,所有小朋友都是一样的,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语言——就是他们脸上的微笑。快乐是孩子们共同的语言。”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