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的女儿也愁嫁” 于赓哲教授精彩讲述《隋唐人的婚姻与家庭》

时间: 2017-10-10

  

于赓哲教授

  

讲座现场

  

现场提问

  

现场签名

  2017年10月7日下午,《百家讲坛》主讲人、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于赓哲教授接受陕西省图书馆邀请,做客“陕图讲坛”主讲《隋唐人的婚姻与家庭》,300余名读者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于教授就门阀与婚姻做了系统讲解。唐代婚配非常讲究门当户对。婚配市场上,最吃香的不是李唐皇室,更不是宰相权贵,而是从魏晋南北朝甚至东汉就沿袭下来,积攒了几百年声望的山东旧贵族,尤以崔卢李郑王这些家族最为尊贵。能与这些高级门第联姻,皇室与文武百官求之不得吗,魏征、房玄龄就曾想与之联姻而未果。唐建制二三百年,皇室采取各种措施,名望依旧不及山东旧贵族。

  “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在唐朝不灵,反之,皇帝女儿一直愁嫁。一来因为门第,二来公主脾气让人受不了。例如太平公主嫁入薛家前,薛家紧急召开应急会议商量对策。唐晚期唐宣宗的女儿永福公主出嫁前一日发飙,掀翻碗筷。唐宣宗震怒,训斥其暴躁,恐其损毁皇家颜面,临时换另一个女儿广德公主出嫁。还有著名的“打金枝”。正所谓:“娶妇得公主,无事取官府。不得不为之惧也。”

  长久以来,受唐笔记小说的误导,大众多认为唐朝妇女开放自由强势彪悍,地位甚高。于教授在讲座中更正了这一错误的认识。他说道:“唐朝妇女地位高,只是相对于宋元明清而言,再高仍然是男权社会,妇女必须讲究三从四德。唐朝女性婚姻自由度高、自由恋爱多、再婚多,没有那么强的贞操观念。这些只针对上层社会的妇女,中下层社会比较保守。”

  此外,于教授还对隋唐婚姻中并嫡、悍妇、休妻、冥婚等现象做了阐述。于教授总结道:隋唐婚姻与家庭集中反映了时代特点,种族之升降、新老贵族的矛盾、社会风俗、道德观、贞操观、妇女问题均在此有所体现。

  讲座尾声,于教授与场内听众进行了问答互动,对听众的困惑一一做了生动解答。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教授亲切、幽默的讲解方式赢得掌声阵阵。讲座结束后不少听众要求签名,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不虚此行。

  本期讲座是第五届陕西省阅读文化月“陕图文化大讲堂”系列讲座的第二场。10月期间,陈根远、岳崇、陈学凯、周伟洲、曾文芳等多名专家学者将陆续做客陕图,为公共“烹制”一道道精彩纷呈的历史国学大餐,欢迎大家届时参加!详情见陕西省图书馆官网。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