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讲座】省图举办“国宝文物与十二生肖文化”系列公开课

时间: 2017-01-26

  寒假来临,来图书馆看书学习的中小学生读者日益增多,为丰富小读者们的寒假文化生活,阅读推广部与西安曲江“小小博物家”机构合作开展主题为“博物馆里的神奇动物——国宝文物背后的动物崇拜与十二生肖文化”的系列公开课,为寒假里的小读者们奉上一份精彩的春节文化大餐。

  了解中国,从陕西开始。作为文物大省,陕西拥有丰富的文物资源,古老的民族文化,厚重的历史气息,本着“让娃们爱上历史爱上西安”目的,通过公开课的形式,让小读者们了解历史了解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责任感,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也是作为公共文化机构重要成员的图书馆的使命。

  这次系列公开课,我们邀请到从事博物馆儿童教育推广人张和鑫老师。张老师虽然年轻,但对博物馆儿童教育充满了热情,一毕业就投身到博物馆教育事业中来。曾被《西安日报》誉为“最会给孩子们讲述博物馆故事的90后”。他同时还是西安曲江新区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小小博物家”项目负责人陕西省首套博物馆教材(小学至高中)《走进博物馆》系列读本图书策划、副主编;2016年他还策划、筹建西北首家校园儿童博物馆——西安曲江第二小学校园智慧博物馆。这两场公开课,人气很高,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专程来听讲,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张老师从国宝文化与十二生肖入手,用丰富翔实、图文并茂的幻灯片、诙谐幽默的语言和讲故事的生动形式,向在座小读者们一一介绍了文物与十二生肖之间的内在联系。现场小读者们听得津津有味,还与张老师互动交流,提出自己的疑问和感兴趣的话题。这两次的公开课,得到了家长和小朋友们的一致认可。下一步阅读推广部将继续深入开展读书活动,通过“走出去”的形式,带领读者走进博物馆,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做好阅读推广工作。

  张和鑫老师讲述国宝文化与十二生肖

  现场小读者们听得津津有味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