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惠民】“纸含曙色 花送春光”民间艺人教你剪纸迎新年

时间: 2017-01-25

     春节前夕,省图书馆内洋溢着愉快的节日气氛。1月18日下午,我馆的春节文化惠民系列活动“纸含曙色 花送春光”民间艺人教你剪纸送窗花活动在一楼大厅举行。

    陕西剪纸是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形式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陕西从南到北,特别是黄土高原,八百里秦川,到处都能见到红红绿绿的剪纸。其古拙的造型,粗犷的风格,有趣的寓意、多样的形式在全国民间美术中占有重要地位。

    下午两点半,在一大批热心读者的关注和现场参与下,剪纸活动正式开始。当天的活动邀请到我省著名工艺美术大师陈艳芬、剪纸艺术家白菲菲、张海丽三位老师走进省图书馆,现场传授剪纸艺术。陈艳芬老师是陕北绥德人,心灵手巧、自幼热爱剪纸艺术、并于2014年被评选为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在三位老师的分别指导下,读者拿起剪刀和红色的绒布纸,围坐在老师身边,开始学习剪纸技术,剪裁心中的图案现场的读者对剪纸很兴趣,大家都兴致勃勃来自陕北绥德的剪纸艺术家陈艳芬老师的作品更是精彩,剪刀在她手中,如同有了灵性,剪出的作品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在场的老少读者都在三位老师的指导下,剪出了自己喜欢的作品,现场气氛寓教于乐,其乐融融。一幅幅精彩的剪纸作品,让读者朋友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为图书馆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现场众多读者参与活动

  

  

  小读者们兴致勃勃地学习剪纸

  

  民间艺人指导读者剪窗花  

  

  民间艺人陈艳芬老师指导读者剪窗花  

  

  读者们剪裁出心中的图案  

  读者们剪裁出心中的图案  

  

   陈艳芬老师的作品“凤戏牡丹”展示  

  

  陈艳芬老师的作品“凤冠”展示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