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下基层 普法惠民生——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 2023-12-11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12月9日,由陕西省图书馆主办,商洛市图书馆、洛南县文化和旅游局、洛南县图书馆承办的“文化下基层  普法惠民生——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在洛南县举行。陕西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中共洛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郭民成,陕西省律师协会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刘晓恩,商洛市图书馆馆长彭萍莉,洛南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涛,洛南县司法局副局长杨娟,洛南县图书馆馆长杨新锋等有关领导,陕西省图书馆第三党支部党员代表及社会各界约300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刘涛局长主持。

  周云岳在讲话中强调,公共图书馆肩负着传承文脉、服务社会、启迪民智的重要使命。本次普法惠民主题实践活动,是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的生动体现,也是党员服务广大基层读者,锤炼党性修养的客观需要,更是深化调查研究,助力乡村振兴的现实要求。

  郭民成对积极发掘传统文化内涵,整合社会各界力量,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建设法治洛南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并表示将充分结合自身职能优势,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为建设平安洛南、和谐洛南提供坚强的法制保障。

  最是书香能志远,唯有读书润心田。为有效推进全民阅读,进一步充实洛南县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不断丰富广大基层读者精神文化生活,陕西省图书馆向洛南县图书馆配送法律、医学、生活等热门期刊2000册。

  仪式现场为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普法宣传资料,设立普法宣传专题展览,将生活中常见的婚姻家庭、日常消费、劳动合同等问题从专业的法律视角阐释,让群众认识到法律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刘晓恩律师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绍法律知识和法律条文,引导群众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现场解答受理法律咨询20余人次,受到一致好评。

  活动充分发挥省图书馆第三党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图书馆古籍修复与阅读推广业务工作专长,开展“风调雨顺

  国泰民安”木版年画雕版体验,让群众零距离沉浸式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思维导图讲读红色绘本《闪闪的红星》,在寓教于乐中弹唱红歌,带领孩子们重温烽火岁月、感悟红色精神;针对老年群体智能手机应用中存在的困难和障碍,就微信聊天、网上购物及预防网络诈骗等问题进行应用操作培训,提高老年读者数字化生活、阅读水平。

  本次活动弘扬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文化思想,助推了法治文化深入基层,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现场气氛热烈,群众反响良好。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