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云岳馆长出席“一带一路”公共图书馆学术交流会议并做学术报告

时间: 2023-10-16

 

  10月12日至13日,第十七届海洋文化研讨暨“一带一路”公共图书馆学术交流会议在浙江舟山举办。陕西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出席会议并作《丝路文化的“唤醒”与“焕新”》的学术报告。

  周云岳首先简要介绍了陕西省图书馆近年来的一些新变化,并从三个方面分享了陕西省图书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和经验。一是聚焦特色,深挖“一带一路”专题文献资源。通过开展《碛砂藏》等珍贵古籍文献整理著录,促进相关研究工作,并制作《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仿真复制本,助力丝路文化的研究、传承和传播,全力推动馆藏特色古籍的史料价值、文献价值及艺术价值得到充分发挥。同时,建设开发专题资源库,拍摄专题片,研发特色音频资源库,打造了与时俱进、丰富多元的“一带一路”专题数字资源。二是创新方式,开展“一带一路”文化多元化服务。在去年全新开放的高新馆区,建设“丝路文化展示体验中心”“陕图丝路艺术剧场”两个拓展服务空间,创新陕图“一带一路”服务模式。主题活动开展坚持品牌化、特色化、系列化原则,推出“长安与丝绸之路”讲座、“从长安出发 见丝路文明”系列读书会,举办“丝路之锦”“丝路之音”“丝路之旅”系列分享活动等,以专业视角剖析陕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新使命、新定位、新目标。三是共创共享,加深“一带一路”国内外合作交流。作为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成员馆,参加了首期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图书馆员线上培训班,在会上作《陕西省图书馆“丝绸之路”多媒体系列资源库建设》课程分享。积极参与联盟“丝绸之路数字图书馆”项目建设,推动两个自建丝路专题资源库与国家图书馆“丝绸之路数字图书馆”平台对接,实现资源共建共享,有效拓展了我馆专题数字资源的服务覆盖面。同罗马尼亚胡内多阿拉省图书馆正式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深化国际合作交流。

  周云岳还围绕建设“一带一路”信息资源中心、打造“一带一路”服务活动中心、构筑“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中心三方向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一带一路”是公共图书馆发展的历史机遇,而更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局也是我们共同的使命与担当。陕西省图书馆将踏着“一带一路”的节点,在图书馆“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中持续发力,谱写新时代公共文化事业的新篇章。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