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学文库》《关学经典集成》入藏陕图

时间: 2020-12-18

  12月13日上午,“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关学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张载故里——宝鸡眉县横渠书院举行,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作为受赠方代表受邀参加会议。会上,西北大学和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分别向横渠书院、陕西省图书馆等单位赠送了《关学文库》和《关学经典集成》两套59册。

  馆长周云岳(左四)代表省图书馆接受赠书

  《关学文库》收入历代关学学人的著作及关学史文献20多种,关学研究著作10余种,对关学文献进行了比较系统的整理,是我国第一部对“关学”基本学术文献进行整理与研究的大型丛书,通过对关学学派基本论述的抢救、挖掘、整理与研究,重点展示了关学的历史面貌、发展脉络、理论贡献及其当代价值,填补了自南宋学者呂本中提出“关学”概念以来八百余年全方位梳理与研究关学学派的空白。

《关学经典集成》

《关学文库》

  《关学经典集成》丛书共分9卷12册,包括《导读》《张载卷》《正蒙诠释卷》《蓝田吕氏卷》《吕柟卷》《韩邦奇卷》《冯从吾卷》《李颙卷》《关学人物卷》。该丛书是关学研究第一人陈俊民先生几十年关学研究成果的汇集,也是对陕西地域除周秦汉唐文物遗存以外的思想文化成果的集中整合,是抢救保存中国传统思想学术重要流派“关学”的经典论著,弘扬关学精神、构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精品力作。

  在此,感谢西北大学和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对省图书馆的馈赠,感谢社会各界人士对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关注与支持。获赠文献近日将与读者见面。【地方文献部供稿】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