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岭大文化多媒体资源宝库》(第二期)项目论证会在省图书馆召开

时间: 2020-07-15

  7月13日上午,《大秦岭大文化多媒体资源宝库》(第二期)项目论证会在省图书馆五楼会议室召开。《大秦岭大文化多媒体资源宝库》系列项目由陕西省图书馆策划、研发,采取总体规划、分期实施申报项目的方式进行建设。该项目第一期于2018年成功立项文旅部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地方资源建设项目,2019年成功立项第二期项目。此次《大秦岭大文化多媒体资源宝库》(第二期)项目论证会邀请的专家有著名文化学者、文艺评论家肖云儒,陕西省图书馆原副馆长、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徐大平,西安市非遗产保护中心专职副主任、陕西省民协副主席王智。出席会议的有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馆长助理范光锋,数字资源部主任胡竹林,地方文献部主任窦鹏。

  会议由馆长助理范光锋主持,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致词。周云岳在讲话中指出,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对我国公共文化事业提出了新的目标;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时特别强调“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更令我们的秦岭资源库建设工作具有了特殊的时代意义。作为省级公共图书馆,我们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充分认识秦岭对于我国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地位,立足本职,挖掘本土文化资源,使大秦岭大文化、秦岭生态文明,代代相传,经久不衰。

  论证会上,工作人员介绍了《大秦岭大文化多媒体资源宝库》(第二期)项目建设的背景意义、建设原则与标准、建设内容、项目亮点以及建设目标等。该项目围绕秦岭文学艺术、秦岭民俗文化等内容,将建成具有地方性、个性化、标准化、交互性、特色性以及检索方式多样化等特点的秦岭数字资源集合。各位与会专家依次发言,对《大秦岭大文化多媒体资源宝库》项目给予充分的肯定,并从不同的角度提出若干建议。肖云儒先生讲道:“这个项目非常有意义,做了大量、非常细致的工作,是一个全面、系统的大工程。信息就是生产力,网络+时代对我们提出了新的任务。图书馆通过文献的收集、整理、分类和梳理,为各类人群、多层次地提供便捷、准确的信息服务,做好宣传使用工作,盘活市场,这是陕西作为文化大省的基本建设工作之一。秦岭是水库、绿库、文库、智库;是中央绿肺、中央智库、中央圣殿、中央文脉;也是打开中华文化的钥匙。我们从秦岭文化的角度来审视,会产生不同的意义,比如秦岭文学、秦岭绘画、秦岭研究人物等都可以纳入本项目的建设框架。”徐大平、王智两位专家分别就该项目的资源划分与内容建设提出具体的指导建议。

  《大秦岭大文化多媒体资源宝库》(第二期)建设工作将结合本次论证会的专家指导意见进行完善,并尽快投入实施建设。《大秦岭大文化多媒体资源宝库》凸显陕西地域人文特色,积极宣传生态文明建设;利用公共数字文化平台,免费服务于广大民众,将对继承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扬陕西地方优秀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地方文献部供稿】

 

陕西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

文化学者、文艺评论家肖云儒发言

 省图书馆原副馆长、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徐大平发言

西安市非遗产保护中心专职副主任、陕西省民协副主席王智发言

论证会议现场照片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