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陕图在行动

时间: 2020-02-04

  近期,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为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和传播,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强有力的部署,抗击疫情已成为全国上下的首要突出任务。为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省图书馆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起来,以各种方式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 

  元月21日、23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先后两次召开紧急会议布置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省厅的部署,我馆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同志担任组长,立即安排对全馆进行消毒灭杀工作。23日晚,鉴于疫情扩散严重,当晚周云岳馆长召开紧急通讯会议,决定自24日起闭馆,同时强调“要闭馆不闭服务,积极利用好线上渠道开展业务;免除因闭馆期间读者无法按期还书所造成的逾期费用,努力保障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不受损”。 

  闭馆期间,省图书馆坚持每日早晚两次对馆内所有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消毒,严格禁止外来车辆进入,严格执行外来人员登记制度,对所有进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每天安排专人对全馆干部职工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统计汇总上报,督促全体干部职工减少外出和聚会,注意个人防护,坚持早发现,早处置。 

  “读者第一,服务至上”是每一位陕图职工坚持并践行的宗旨,闭馆期间,省图闭馆不停服务,安排专人解答读者电话和网上咨询,网上业务和数字资源24小时不间断服务。与此同时,省图充分利用微信、微博、APP等平台,定期推送“陕图讲坛”、“陕图读书会”、“陕图公益课堂”等精彩资源,开展防疫知识普及教育,视障读者微信群还每日准时推送音频资源,使广大读者足不出户仍能享受到丰富的文化大餐。 

  省图坚持服务全省大局,闭馆以来,在我馆召开省政府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已达五场,部分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精心准备,做好防疫和消毒工作,圆满完成了服务保障任务。作为丹凤县竹林关镇阳河村的帮扶单位,疫情发生以来,丹凤县医疗物资紧缺,我馆积极响应牵头单位省人社厅的号召,向丹凤县捐赠三万元人民币,为丹凤县抗击疫情作出了省直单位的贡献。同时,我馆教育培训中心还向碑林区民办教育协会武汉物资捐助组织进行捐款。 

  作为全省公共图书馆的龙头馆,省图书馆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自疫情爆发以来,利用电话、微信、QQ等途径,全面及时掌握全省基层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动向,并对全省公共图书馆应对疫情和业务工作进行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省图书馆作为全省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窗口,我们将继续努力,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待到疫情的阴霾散去,我们会向广大读者提供更为丰富的资源,更为优质的服务。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