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情满竹林关”——陕西省图书馆新春扶贫慰问活动在丹凤县竹林关镇成功举办

时间: 2020-01-10

入户慰问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丹凤县竹林关镇是省图书馆包村扶贫点阳河村的所在地。为充分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中的精神引领作用,按照全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工作部署和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丰富春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的通知》精神,1月9日至10日,省图书馆在竹林关镇举办了“文化进万家,情满竹林关” ——陕西省图书馆新春扶贫慰问活动。

  1月9日至10日上午,在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副馆长张海翔、陆路,馆长助理范光锋、工会主席胡竹林的带领下,中层干部20余分为6组,对搬迁移民到竹林关镇居住的126户阳河村部分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慰问,为他们送上了新春的祝福和米面、食用油等日常生活用品。在贫困户查明有的家中,周云岳亲切地询问了今年省图书馆驻村扶贫工作队对其的帮扶和由省图书馆引资建设的村集体水厂的分红情况,向他宣讲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2020年全面脱贫的庄严承诺和决心信心,并祝愿他日子越过越好越红火。“收入情况怎么样?”“对帮扶工作还有什么意见建议?”周云岳边问边记,同时叮嘱驻村扶贫工作队要深化走访调研,要对扶贫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作出研判并及时向馆党委反馈,要确保在包村扶贫工作中“不掉队,不缺位”,如期完成“县摘帽、村出列、户脱贫”的整体目标。

  10日下午,由省图书馆邀请省戏曲研究院和陕西省艺术职业学院编排的“文化进万家,情满竹林关”慰问演出活动在竹林关镇政府广场举办,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丹凤县政府副县长郝新军出席并讲话,竹林关镇镇长杨富斌,阳河村村代表倪中存介绍了阳河村目前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并向省图书馆的有力帮扶表示感谢。副馆长张海翔、陆路,馆长助理范光锋,工会主席胡竹林,馆中层干部和到场群众近千余人参加活动并观看演出。

  周云岳在讲话中介绍到,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共同富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全局高度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近年来,在省人社厅、省文化和旅游厅、丹凤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省图书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执行中省关于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部署,自2013年派驻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始,省图书馆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业务特长,认真谋划,积极探索,提出“突出优势资源合力发展村集体产业”的开发方案,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以肉羊繁殖养育,连翘、五味子、板栗和魔芋种植为引领,以改造村基础设施为抓手,有力的推进了阳河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阳河村地处秦岭深处,基本没有工业项目,环境优美,特别是水资源尤其丰富,通过多方考察论证,2018年,由省图书馆牵头招商引资500余万元为阳河村修建起了“秦臻山泉”水厂,目前已在西安、商洛、丹凤、商南等地进行销售,集体分红较为可观,阳河村也在2019年从贫困村序列顺利出列。目前,阳河村还有因病致贫的贫困户4户13人,接下来,省图书馆要认真总结前一段工作,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精准实施“一人一策”“一户一策”,缪力同心,多措并举,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新春扶贫慰问活动现场还邀请了书法家们为乡亲们书写春联;邀请了丹凤县医院义诊队的专家为乡亲们进行健康检查,同时省图书馆还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和《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的宣传和数字资源体验有机结合,以文化人,以文培元,为竹林关镇阳河村的乡亲们坚定脱贫信心,同步迈向小康注入了一股“文化活力”。

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致辞

丹凤县政府副县长郝新军致辞

 

活动现场

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为乡亲们送上新年挂历

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向乡亲们赠送省图书馆文创产品

工会主席胡竹林为乡亲们介绍4D互动百科全书

乡亲们领取春节慰问品

竹林关镇阳河村乡亲们观看慰问演出

慰问演出活动现场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