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图书馆2019年分馆读者服务工作业务班顺利举行

时间: 2019-09-27

培训开幕

参观长庆分馆

表彰先进分馆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不断提升省图书馆馆外延伸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快我省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步伐,9月23日至26日,“陕西省图书馆2019年分馆读者服务工作业务培训班”在西安市高陵区陕图长庆分馆成功举行。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张海翔、长庆油田泾欣园综合服务处党委书记、处长刘维忠以及来自本馆27个馆外分馆(流通服务点)的40余名分馆领导及业务骨干参加。

  9月24日上午的开班仪式,由陕西省图书馆图书借阅部主任张革联主持,长庆油田泾欣园综合服务处(长庆分馆)孙鸿章主任致欢迎词,张海翔副馆长作了分馆工作总结报告。他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分馆工作发展情况,充分肯定了取得的显著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今后的改进思路和发展方向,并对办好本次培训班提出了明确要求。

  几天来,省馆图书借阅部主任、研究馆员张革联、阅读推广部主任李博阳、图书借阅部副主任张宇和海恒智能有限公司郭旭东等分别以“现代图书馆读者服务人性化管理”、“基层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指南”、“计算机流通管理环境下的图书馆业务操作规范”以及“高新技术在图书馆服务中的应用”为题,进行了重点突出,内容丰富的培训授课。

  9月24日下午,全体学员实地参观了陕图长庆分馆,进行现场观摩和交流。另外,还组织学员分别参观了长庆油田职工创新成果展览,体验长庆油田泾欣园社区文化,刘维忠处长从中国传统文化到党的宣传十九大精神、加强文化自信、开展社区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生动有趣、绘声绘色地讲解,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9月26日上午,来自长庆分馆、富平监狱分馆、庆安分馆、书香林苑分馆的学员展示交流了他们在场馆建设、读者服务、阅读推广、开展主题文化、加强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大家还通过各种方式分享先进案例,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增强了培训学习的互动性和针对性。

  在学员代表汇报交流学习体会、颁发先进分馆奖牌之后,张海翔副馆长作了小结讲话。他概况了这次培训的主要特点,一是领导重视,精心策划,各方通力合作,扎实做好组织筹办工作,培训活动紧张有序,反响良好。二是授课老师精心备课、培训内容丰富,指导性、实用性、操作性强。既有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实务与拓展、人性化管理的目标与要求,又有分馆带来的经验交流和分享,既有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技巧、又有计算机管理系统的操作规范和高新技术的应用等,培训理论联系实际,学员们听得懂用得上。三是学员学习态度端正,能认真聆听老师讲解,积极思考,广泛交流,自觉遵守培训纪律,学习氛围浓厚,学习效果明显。希望同志们回去之后,能够用好学到的知识和技能,紧密结合分馆实际,切实推动各分馆读者服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