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2019年决策信息服务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

时间: 2019-08-28

  

 

开班仪式 

 

培训合影

老师授课

老师授课

老师授课

老师授课

学员交流

颁发结业证书

  2019年8月20日上午,“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2019年决策信息服务高级研修班”在汉中市图书馆如期开班。本次培训由陕西省图书馆主办,汉台区文化和旅游局、汉中市图书馆承办,汉台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朱敏、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张海翔、苏州独墅湖图书馆副馆长邱振、陕西理工大学副教授陈燕、汉中市图书馆馆长杨汉军、省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胡晓梅、教育培训部主任马月丽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参加此次高级研修班的学员来自全省各地,包括部分公共图书馆馆长和各馆参考咨询服务业务骨干。

  本期培训,我馆参考咨询部和教育培训部做了精心的组织和策划,授课教师不仅邀请了苏州独墅湖图书馆副馆长,还邀请了高校舆情信息服务的专家授课。在课程设置上既有愿景展望,又有实战操作,为基层图书馆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和服务技能提供了有益的助力。

  邱振副馆长以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图书馆宣传片为开场白,详细介绍了独墅湖图书馆如何一步步从阅读服务实现突破与跨越,发挥区域智库功能,形成金鸡湖智库信息咨询服务品牌。独墅湖图书馆十年磨一剑的恒心与毅力,坚持不懈的努力与付出使得学员们大为赞叹。

  陕西理工大学的陈燕老师是陕西省重点舆情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她用图片和视频生动地从当代媒介生态解析、信息的生成与获取、网络应对处置三个方面诠释了全媒体时代的舆论特点、网民诉求。提出舆情应对恰当利国利民,舆情应对不当,损公害己。参考咨询馆员应利用专业优势,对舆情事件作出预判和研判,为领导机关决策提供必要的信息参考。

  培训期间,参考咨询部的老师们,也从联盟参考咨询工作组实际出发,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介绍了如何开展两会服务,如何检索和获取信息,如何编辑信息参考资料,如何根据评估标准查漏补缺,做好立法决策信息服务。榆林星元图书馆和汉中市图书馆的老师也就本馆参考咨询工作实际与学员们做了信息交流。

  结业仪式上,学员们普遍反映,本次培训获益匪浅,不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还对参考咨询服务和立法决策信息服务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学会利用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搭建的平台优势,依托联盟参考咨询工作组的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不断拓展基层图书馆参考咨询业务范畴,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做好基层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工作。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