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参加2018年知识组织与检索语言学术研讨会

时间: 2019-06-26

  2018年12月2日至5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主办,中山大学咨讯管理学院、中国图书馆学术研究委员会信息组织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知识组织与检索语言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中图法》、《中分表》编委及相关学者共五十多人参见本次会议。我馆馆长助理解虹同志、采编部邓辉同志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12月3日8点举办“知识组织与检索语言学术研讨会”开幕仪式。国家图书馆副馆长汪东波、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如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李广建、中山大学咨讯管理学院院长龙乐思、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情报学学科负责人曹树金在开幕式上致辞。

  简短的开幕式后,研讨会正式开始。会议第一位特邀报告人是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国家教学名师马费成教授。马教授报告的主题是“大数据环境下用户需求信息组织”,报告内容主要是阐述在大数据环境下如何通过关联技术组织各类数据库数据,提升图书馆服务读者的能力。会议的第二位特邀发言人是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学科带头人、教育部长江学者苏新宁教授,其报告主题是“面向知识服务的知识组织路径与方法”。苏新宁教授的报告结合理论与实践,提出在数据库中提供知识路径链接帮助读者更好地利用数据库资源,因此在数据库中加入路径链接是未来知识组织的发展方向之一。在接下来的会议中,北京大学李广建教授、国家图书馆副馆长王东坡、南京农业大学黄水清教授、武汉大学黄如花教授分别上台报告了各自近期在知识组织领域的研究成果。

  3日下午,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图书情报教研室主任周晓英教授首先发言,她报告的主题是“政府健康信息治理与信息构建”。政府信息组织是近些年图书馆学研究热点,周教授在相关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对政府健康信息构建的实践。接着,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常春研究员介绍如何借用生态学概念对知识组织系统进行研究。其后,四川大学范炜副教授介绍了自己对《情报语言学词典》语义化工作的进展。中科所张运良研究员、南京理工大学章成志教授、南京理工徐春香副教授和中山大学曹树金教授也先后介绍了各自研究成果。

  4日上午,《中图法》编委年度工作会议召开,由国图业务管理处处长毛雅君主持。主要有三个议题,分别是“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图法》中的设类问题,审议《中图法》PC版功能设计,以及是否启动《中图法》第六版修订工作。《中图法》编委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有提出了双表制、修订A大类、延续之前在D大类下设互类目等不同看法。在综合了各位代表的发言意见后,会议认为“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殊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图法》中设类刻不容缓,而在D大类下设交互类目可以满足大多数图书馆业务需求,但在类目设置时也应该考虑其他机构分编需求。随后与会编委代表在认真观看研发人员展示《中图法》PC版功能后,认为PC版研发到达了预期效果,并对PC版复分辅助功能给予了极大肯定。同时,编委认为PC版存在一定提升空间,比如界面优化、账户加密等。建议暂缓启动《中图法》第六版修订工作。

  4号下午召开《中分表》编委工作会议,由常务副主编卜书庆主持。主要内容为审议《中分表》在线维护平台研发进展,分析2018年新增主题词及存在问题。编委们审阅了《中分表》在线维护平台研发进展,部分编委就此提出了在线并联编辑、数据库连接等建议。对于2018年《中分表》主题词增选工作,《中分表》编委会负责人在肯定此次筛选工作的基础上,指出了本次筛选工作中所暴露出的各类问题,并提出了相关改进意见。此后,《中分表》编委们交换了彼此在主题词筛选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与经验。

  我馆馆长助理解虹同志作为《中分表》、《中图法》编委,领导我馆工作团队在2017、2018年先后参加了《中分表》TN、TM类入口词和主题词筛选工作。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