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陕西省文化助盲志愿者骨干培训班在宝鸡麟游举行

时间: 2019-05-24

  

周云岳馆长检查指导会务筹备工作

  

开班仪式现场

  

中国盲文图书馆向麟游县图书馆赠送盲文图书

  

王志华老师与学员进行示范教学

  

张俊虎老师培训现场一角

  为推进我省公共图书馆盲人阅读推广工作广泛开展,不断提升全省文化助盲志愿服务质量,建立和完善文化助盲志愿服务队伍,2019年5月20日至23日,由中国盲文图书馆、陕西省图书馆共同主办,宝鸡市图书馆、麟游县文化和旅游局承办,麟游县图书馆协办的“2019年陕西省文化助盲志愿者骨干培训班”在宝鸡市麟游县举行。中国盲文图书馆副馆长张学超、文化教育部主任范兴坤、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周云岳、副馆长张海翔、图书借阅部主任张革联、宝鸡市文旅局副局长陈少锋、麟游县委副书记冯志兴及全省近120名公共图书馆馆长和视障服务业务骨干等参加。

  在21日上午的开班仪式上,冯志兴致欢迎辞。张海翔在讲话中表示,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扶残助残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近年来,陕西省图书馆依托各类志愿者团队,积极开展文化助残服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他希望以本次培训班为契机,促进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助盲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

  张学超回顾了新时期以来,我国残疾人文化事业发展现状和取得的长足进步,介绍了中国盲文图书馆在开展盲人阅读推广和文化助盲方面的基本情况,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党中央的要求和盲人精神文化需求,强调了文化助盲志愿服务工作的重大意义,指明了文化助盲志愿服务工作的发展方向,并对办好此次培训班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

  培训期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会副秘书长张俊虎,全国自强模范王志华,中国盲文图书馆张蕊和罗莉丽等,分别为学员讲授了志愿服务与新时期助残工作、项目与团队管理、助盲实用技能与实践,分享了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介绍了文化助盲APP操作流程等。授课内容理论联系实际,现场导盲犬配合演示,老师和学员互动交流密切。另外,来自汉中、神木、南郑等基层图书馆的学员进行了案例分享和经验交流。

  在23日下午的结业仪式上,张海翔总结了这次培训班的特点,对学员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和广泛交流,自觉遵守培训纪律等良好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大家回去之后,继续加强沟通,集思广益,学以致用,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切实推动我省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助盲志愿服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