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部赴浙江温岭参加陕西省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图书馆馆长创新服务研修班

时间: 2019-05-15

  

  台州图书馆良好的学习氛围

  

  台州市图书馆图书漂流角

  

  台州图书馆地理民俗景点宣传一角

  

  家庭图书分馆自助借还机

  

  金大田扶雅书院一角

  

  隐想家家庭图书分馆一角

  

  和合书吧一角

  

  和合书吧一角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充分借鉴东部地区公共图书馆建设理念与服务经验,加快我省公共图书馆规范化建设、体系化发展,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决定于2019年5月6至10日在浙江省温岭市举办“陕西省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图书馆馆长创新服务研修班(第一期)”,采编部刘静、郑瑞参加学习。

  第一站,台州市图书馆。从2010年12月建成开放,到2018年5月被评定为一级图书馆,台州市图书馆一直在改变着台州的阅读环境和氛围。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台州已经形成“台州市图书馆为中心馆→县市区图书馆→乡镇分馆/和合书吧(24小时自助图书馆)→农村文化礼堂/社区图书室→家庭图书分馆”的五级阅读服务体系。持续拓展的多元阅读空间,源源不断地为市民提供文化滋养,同时也有力有效地推动台州学习型城市的建设。公共阅读场馆的拓建,特别是和合书吧的多点开花,助推了公共阅读服务体系的完善,在构建全市域24小时不打烊的公共阅读空间上,提供了“台州样板”,为示范区创建工作添砖加瓦。此外,和合书吧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以全天开放、自助借阅、通借通还的形式,为市民提供了良好的阅读场所和丰富的图书资源。

  第二站,温岭市图书馆。全民阅读,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村,希望也在农村。温岭把阅读推广的重心放在农村,以建立总分馆制为抓手,大力开展“家庭图书分馆”建设,到2018年底,已建成300多个家庭图书分馆。家庭图书分馆,即志愿者在自己的家里或机构设立图书分馆,以“公共资源+社会力量”义务为邻里和社会开展阅读服务的一种总分馆制模式。家庭图书分馆被纳入温岭市图书馆借阅服务网络平台,与温岭市图书馆联通,实现图书“通借通还”,汽车图书馆为其配送图书,并实行现代技术和数字资源互联共享,是总分馆制的有机组成部分。家庭图书分馆的建立,打破了公共服务政府“一统天下”的藩篱,让社会资源参与进来,阅读服务模式由原来单一的公共服务变成“公共服务+社会服务”。这样做,不仅让公共图书馆的资源“走出来、用起来、活起来”,而且可以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来弥补公共资源的不足。

  第三站,仙居县图书馆。近年来,仙居县图书馆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一组织、分步实施的原则,创新分馆建设模式,通过与社区、学校、单位、企业、协会等社会力量的合作,目前已建设了包括安洲小学分馆、清风分馆、社区矫正中心分馆、人寿财险分馆等在内的多家县图书馆特色分馆,为不同需求的读者群体提供了有特色、个性化的阅读服务。

  此次培训参观之行,两位同志体会深刻,受益匪浅,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现代图书馆已经不仅仅是作为一个简单的提供书籍阅读和纸质信息查询的单功能场室,而应当通过充分利用现代智能管理技术,整合各种信息资源,通过“小而精”的网格化嵌入,打破地域和空间的限制,最大限度地拓展公共图书馆的“服务半径”,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阅读需求,方便快捷地为读者服务。二是,农村并不是阅读的沙漠,践行公共图书馆平等、开放、共享的理念,必须更加注重农村群众知识共享、信息交流与互动阅读的崭新空间。“农村一公里”是全民阅读的“最后一公里”。温岭模式——家庭图书分馆,是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的毛细血管,打破了城乡阅读之间的差异,对于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地区,如何更好的保障农村群众的文化权益更具现实意义。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