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图书馆派员参加“古籍数字化理论与实践培训班”

时间: 2018-11-29

    古籍数字资源建设工作是“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重要任务,是保护与传承珍贵古籍的重要手段,9月26日至28日,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的“古籍数字化理论与实践培训班”在国家图书馆举行,共有来自全国25个省区、直辖市41家单位的49位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陕西省图书馆派员参加。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讲话。张志清副馆长结合全国古籍保护工作情况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古籍数字化工作的进展,阐明开办古籍数字化培训班的初衷,强调古籍保护的目的在于利用,图书馆作为古籍收藏的主要机构,在保障国家文化资源安全、揭示古籍文献资源方面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古籍数字化可以让古籍化身千百,是加强利用和保护古籍的有效方法,张志清馆长呼吁各位同仁共同努力,做好古籍数字化工作。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研究馆员张智雄代表授课专家发言,强调古籍数字化技术的提高对于增强我国的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他认可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在推动古籍数字化工作方面进行的努力,预祝学员们通过此次学习交流的机会提升古籍数字化工作的业务能力。

    此次培训,国家古籍保护中心邀请了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图书馆界、出版系统的多位专家,从古籍资源建设、数据保存、开发利用与深度挖掘等方面进行系统讲解,结合目前的数字信息化技术和人文学科的发展形势,介绍了图书馆界和出版界数字化工作的学术前沿研究与实践应用,古籍数字资源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以及古籍保护工作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开展方向,对省图书馆未来的古籍数字化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