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图书馆召开第八次学术研讨会

时间: 2018-11-29

会议现场

为获奖者颁奖

徐大平研究馆员作征文点评

赵登峰书记作会议总结讲话 

    11月26日上午,以“变革与进步——法治化环境下公共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为主题的陕西省图书馆第八次学术研讨会在馆内报告厅举行。会议由李振杰常务副馆长主持,馆领导与全馆职工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首先由张海翔副馆长宣读了《关于表彰陕西省图书馆第八次学术研讨会获奖论文的决定》: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应征论文35篇;经初选、专家评审、馆学术委员会复议、馆领导班子审核等环节,共评出获奖论文16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5篇,鼓励奖6篇,馆领导为17位获奖论文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在大会交流阶段,薛继民、陈丽、孙红侠、窦鹏等4位获奖论文作者分别从馆藏古籍入藏时间考据、纸质期刊利用率、少儿数字资源采购原则、地方文献阅读推广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接着,会议邀请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省图书馆原副馆长徐大平研究馆员对研讨会征文进行了点评。徐馆长分别从文章选题、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等方面对本次研讨会应征论文进行了点评,认为本次研讨会征文呈现出五大亮点:一是古籍整理与研究成果呈现出整体的高水准;二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行学术研究已蔚然成风;三是重视数据的发掘与分析;四是部分同志开始关注学术前沿问题;五是新生代研究力量开始崛起。同时,他也指出征文中的不足之处,比如紧扣研讨会主题的文章过少;有的文章题目过大而论述不够深入,学术性、规范性不强,人云亦云、缺失新意等,但总体而言瑕不掩瑜,征文质量是可喜的,进步是明显的,成绩是主要的。

    在此基础上,党委书记赵登峰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征文及评选情况,指出本次征文的水平较往年有所提高,选题涉及面较广,不少论文内容能够紧密联系本馆业务实践和本职工作,其观点对于指导我馆工作具备一定的实践参考意义。同时,他也指出,征文也存在数量回落、部门参与度不高及选题的前沿性和对征文主题契合度不高等问题。

    为切实活跃本馆学术氛围、促进员工学术进步,使我馆的学术科研发展目标与业务建设的现实需要相适应,赵书记提出了三点举措:一是进一步提高全馆职工对于学术研究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切实加大对本馆员工学术科研的支持力度,创造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三是认真消化吸收学术研究成果,促进我馆工作全面发展。赵书记最后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提出了“发挥公共图书馆功能,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传承人类文明,坚定文化自信”的目标,表明今后我国公共图书馆将面临更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全馆职工都应在此过程中努力拓展自己的学术视野,提高学术水平,不断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推出有深度、有质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从根本上提升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以省图书馆的创新实践带动全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向前发展,为我省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做出新贡献。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