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图书馆派员参加2018年全国图书馆参考咨询业务培训

时间: 2018-08-30

  7月9日至12日,由国家图书馆主办、甘肃省图书馆承办的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全国图书馆参考咨询协作网业务培训班在甘肃省图书馆举办。陕西省图书馆参考咨询部胡晓梅、陈茜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期间,中国图书馆学会刘小琴副理事长做了题为“政府文化机构信息需求特点与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的报告;国家图书馆参考咨询部的王磊以“面向文化领域媒体监测与舆情分析服务设计”为题作了论述;运梅讲述了题为“面向文化系统的高层论述摘编”的课程;赵红做了以“面向文化领域的专题咨询服务”为题的分析报告;邵思蜜以“个人知识管理工具在参考咨询工作中的应用”为题,详细介绍了NoteExpress工具的功能特点及使用技巧。

  此外,本次业务培训班还邀请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信息部主任陈杏、福建省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副主任刘煦赞以及湖南图书馆信息服务部主任李月明分别做了题为“决策信息服务须因时而变”、“站在山岰上——对参考咨询业务未来发展的几点思考”、“湖南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实践与思考”的案例报告,将各自在决策信息服务及参考咨询领域的宝贵经验向与会学员进行分享。

  此次培训主要包含了咨询案例报告与分析,通过丰富的案例、翔实的数据向我们详细阐述了各类面向文化领域专题咨询服务的规划与设计,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贴近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工作指导性。

  通过此次培训,省图书馆参考咨询工作获得了新理念、新方法,在今后的信息服务中要深层次、多维度理解咨询课题的需求特点,定制更加完善的服务方案,更完整、详实地完成读者的课题委托,提供让读者“信得过、用得上”的信息服务。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