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图书馆举办2018年学术沙龙活动

时间: 2018-08-29

 

段小虎研究馆员

沙龙活动现场 

    为了开拓本馆同志的学术视野,2018年8月23日上午,省图书馆特邀西安文理学院图书馆段小虎研究馆员以“图书馆人学术视野与学术方法”为主题举办学术沙龙活动,来自全馆13个部门的40余名馆员参与了活动。

    段老师以本省图书馆学研究力量与东部地区综合比较为引子,从个人体会出发,提出了学术研究的六个要素:即实践经验、专业知识、职业情怀、研究的技术方法、思维模式、学术视野,并着重强调了“学术视野”的重要性。

    为了帮助省图同志正确领会“学术视野”学术研究中的重要作用,段小虎老师以自己承担《图书馆论坛》“贫困地区图书馆发展研究”栏目组稿任务时组织撰写的《六盘山区西海固,一个穆斯林家庭与贫困的抗争历程》《倾听,秦巴山区蔡家坡村民文化生活访谈》《岁月沧桑,抗战以来陕北姜新庄文化生态的变迁》4篇西部贫困山村文化生态田野考察系列论文的研究思路和撰写过程。他指出,一项研究如果只关注浮于面上的文化现象,而不深究产生这些现象的历史、文化背景,很难产出好的论文。因此学术研究必须打破认知、拓宽学术视野,做好研究选题,选择正确的研究方法,这样才能有所突破。段老师的讲解生动、形象,不仅拓宽了馆员们的思维,更使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了解了学术研究的方法以及选题的重要性。之后,段老师和大家就平常在学术研究与写作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互动交流。现场馆员提问积极,气氛热烈,原定两小时左右的沙龙活动持续了三小时有余。

    活动结束后,不少馆员表示,陕西省图书馆馆员学术研究“薄弱”,本次活动“是一场及时雨”,希望这样的活动今后能够多多举办。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