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陕西图书馆文化志愿者赴新疆塔城地区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 2017-09-12

  2017年9月5日,2017年“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基层业务培训活动在新疆塔城地区图书馆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陕西省文化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主办,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图书馆学会、新疆自治区图书馆、新疆自治区图书馆学会、新疆塔城地区图书馆共同承办。开班仪式由新疆自治区图书馆馆长历力主持,塔城地区文体局局长宋玉刚致欢迎辞,陕西省图书馆馆长马民玉讲话。仪式上,陕西省图书馆马民玉向新疆塔城地区图书馆赠送了精美的陕西地方文献图书。来自塔城地区的公共图书馆馆长、业务骨干共4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按照培训安排,首先由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南开大学图书情报专业学位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柯平教授作“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创新”报告。柯教授的报告结合最近几天对新疆基层文化工作的考察,从地方文献的新概念、新视角展开,论述做好地方文献在采访过程中一定要抓住三要素;按三性、三种方式、三个要求收集,并阐述地方文献必须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等。柯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思路清晰,风趣幽默、生动形象,赢得了在场学员们的热烈掌声。其次由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当代图书馆》责任编辑霍彩玲研究馆员给大家讲授“图书馆学论文写作格式规范”。霍老师在编辑岗位工作11年,对基层图书馆员工学术论文写作的困惑比较了解,多年的编辑工作加上自己在写作过程的经验,使她总结出了一套对于基层馆比较实用的论文写作基本常识。她依据新疆地区近年来在各类图书馆学刊物上发表的论文,针对学员层次不一的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什么是论文?怎样写论文?写论文要注意什么以及发表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她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严谨规范的格式论述,不仅使学员了解了论文写作的基础知识,还为学员提供了期刊论文发表的名录,达到了预期的培训目的。

  下午,由陕西省图书馆地方文献部主任、在读博士窦鹏主讲“地方特色资源库建设实例”。窦主任结合陕西省图书馆地方特色资源库建设的实例,并引用全国各地图书馆有代表性的地方资源建设例证,重点讲解地方特色资源库建设流程、选题原则和方法,以及申报相关项目的注意事项。课程对图书馆地方特色文献资源开发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意义。

  9月6日,文化志愿活动进入第二天,上午首先由陕西省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主任李博阳做了题为“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实务”的培训。李主任从图书馆事业发展和馆员职业发展的角度阐述了公共图书馆开展阅读推广的目的及意义,结合全国第六次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及第三代图书馆促进知识交流、创新交流环境、注重多元素养、激发社群活力等功能特性,鼓励和引导基层图书馆积极发挥设施设备、资源的效用,挖掘图书馆作为“场所”的价值,建立基层图书馆与社区或社群之间的关系。同时提出图书馆应重视读者资源的开发,开发读者资源有助于增加图书馆社会资本及竞争力。她还从文献资源推荐的类型和编制、读书会的运营与创新发展、真人图书馆的策划与实施等具体的实践层面探讨阅读推广的诸多方式,并提出当前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瓶颈,以创新性案例为借鉴提出相应解决策略。该课程专业性强,贴近基层图书馆工作实际,对新疆地区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进一步展开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下午,由陕西省图书馆少儿分馆副主任陈新主讲“开展绘本讲读,滋润稚嫩心灵”。她配合课件,采用背景音乐,通过不同形式现场表演,分享了讲故事的技巧和方法。陈新老师强调图书馆员一定要在了解儿童心理的情况下做阅读推广工作,这样才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她通过绘本故事《小怪兽》、《擦亮路牌的人》向学员们展示了绘本讲读的技巧;诗朗诵《我是领读者》引导学员们从不同角度了解赏析绘本;纸戏剧《心情不好的厨师先生》和《小虫子球球》,则以新颖的艺术表现形式让学员们大开眼界,大呼过瘾。陈新老师在讲读故事的过程中肢体语言丰富,声音表现力很强,她饱满的热情和独特的感染力受到学员们的一致肯定。

  9月7日,文化志愿活动进入第三天,课程是专门针对参考咨询的专题授课。首先由新疆自治区图书馆信息提供中心主任赵娜老师讲“新疆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概述”。她结合国家图书馆的案例介绍参考咨询服务的发展与转型,详细介绍了新疆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的主要内容,包括专题咨询、二次文献开发、舆情分析等等。接着她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全疆参考咨询服务联盟的建立情况。并通过对全疆参考咨询服务现状调查问卷的统计结果来反思总结如何做好参考咨询服务工作。其次由信息提供中心馆员高静带来了课程“新疆图书馆‘两会’服务工作探索与实践”。她以国家图书馆和全国省级图书馆“两会”服务工作的概括为开篇,详细介绍了新疆图书馆“两会”服务工作的发展历程、驻地现场服务的主要内容等,对“两会”服务工作提出几点反思意见,并鼓励塔城地区各县市图书馆积极开展“两会”服务工作。两位老师精彩演讲,诚恳交流,不仅加强了学员们理论知识的学习,更促使了学员们对业务学习的探讨,加深了理论与实际的联系,受到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本次培训课程紧密结合当前新形势、新变化和新要求,围绕图书馆核心业务讲授相关内容。老师们全新的发展理念、专业的理论知识,激发了每位学员的学习热情,课堂上没有一人舍得走出教室,都认认真真做笔记,积极思考发言提问,许多困惑和难题都一一得到了老师的解答。他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感觉到了国家对西部地区文化事业在政策和经费上的大力支持,学习内容既有较强的专业性,又非常贴合实际,对基层图书馆更好的理解公共图书馆精神、开展图书馆业务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两天半的授课结束后,在培训班上自治区图书馆与塔城地区图书馆还举行了“新疆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联盟”签约仪式,标志着新疆地区决策咨询服务也走向合作伙伴共同服务时代。塔城地区图书馆刘春英馆长全程参加,她对各位志愿者老师两天半的精彩授课和为此所付出的辛苦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感谢全体学员始终坚持不懈的认真听讲,希望学员做到学以致用,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真正达到此次培训的目的。学员们也纷纷表示,能在家门口就听到如此高水平的培训课程,获益特别多,感到十分高兴。

  本年度的陕西图书馆志愿者塔城地区培训活动是陕西省图书馆承办的第二场春雨工程活动,也是一次重要的图书馆行业的交流、互助、互惠活动。同时,希望我们这次能把新疆图书馆事业发展中的宝贵经验学到手,带回去,用起来,共同把陕西、新疆的图书馆事业建设好,发展好。实现文化、志愿者、边疆和少数民族四个元素的大融合,增进陕西和新疆两地人民的友谊,为边疆民族地区的民族团结、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做出积极的贡献。

  通过“春雨工程”,实现文化的双向交流,惠及两地的图书馆事业,这是我们此行的目的,也是本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