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图推广工程助力全省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

时间: 2017-07-24

  2017年4月以来,第六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进入自评自查、数据录入报送阶段,陕西地区各级公共图书馆秉承“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用”的宗旨,对照标准全面审视自身图书馆的服务效能、业务建设和保障条件,努力争取多上等级、上高等级。但是,由于地区发展差异的影响,很多县级图书馆在指标上与基本分值还是差距明显,并且很难在短时间内弥补“短板”得分项目,如数字资源自建容量10TB、存储容量8TB、可远程访问数量比例等。

  针对全省市县图书馆补充数字资源资源迫切要求,省图书馆数字资源部在全省评估定级培训业务培训期间,提出了利用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基层图书馆数字资源提升活动”下发省图书馆的4TB数据资源包,为各市县图书馆提供数字资源拷贝服务的思路,立刻受到了全省同行的热烈回应。省图书馆网络技术部与数字资源部相互协调,合理安排了拷贝数据的先后顺序,优先市级馆、优先具备拷贝能力的县级馆、优先不同地区;全省图书馆共同协作,宝鸡市图书馆、武功县图书馆、铜川图书馆、神木县图书馆的同仁们也主动承担了给周边县区图书馆拷贝数据的任务,迅速扩大了本项工作的覆盖范围。省图书馆王晓丽、神木县图书馆高广洲等还通过网络指导相关图书馆安装调试并发布上述数字资源。

  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基层图书馆数字资源提升活动”的资源总量达4TB,内容涵盖了电子图书5000册、期刊200种、少儿视频6000集、3.2万张图片资源、26万条政府公开信息等资源。这批数字资源服务于基层图书馆读者,在补充我省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数字资源“短板”的同时,也实现了数图推广工程资源服务在我省公共图书馆的生根开花,进一步提升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水平,提高数字资源供给能力。

  目前,已经成功拷贝了4TB数字资源的图书馆有,武功县馆、三原县馆、神木县馆等54家图书馆。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