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全国古籍修复技术与工作管理研修班”圆满结束

时间: 2017-04-28

学员认真工作

学员认真工作

老师授课

老师授课

老师授课

毕业展示

颁发结业证

    2017年 4月27日,“第六期全国古籍修复技术与工作管理研修班”在陕西省图书馆圆满结束。在万群等授课老师和全国 17 个省市20家单位23位古籍修复保护骨干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为期近 40 天的修复实践活动,本次研修班顺利完成了预期培训教学实践内容,修复完成陕西省图书馆藏珍贵古籍《古今图书集成》200册。
    研修班先后邀请了天津图书馆万群、张建国,陕西省图书馆杨居让,山西省图书馆邢雅梅、广东中山大学图书馆肖晓梅、上海图书馆张品芳等六位古籍修复专家向学员们分别主讲了陕西省图书馆古籍藏品主要来源和版本鉴定举例、修复案例详解、修复技艺操作规范,以及修复实践基本要领等内容,让大家在体会“传帮带”实践研修的同时,又学习了古籍修复保护及其专业课理论知识。
    结合修复实践,全体学员还进行了两次内部讨论,通过交流探讨,大家不断完善了修复细节,提高了修复技艺,为陕西省图书馆古籍修复工作今后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本次研修班通过各种形式的业务交流,为学员提供专业的交流平台,在面对修复难题时大家能互相帮助,将老师的讲授与各自遇到的不同问题相结合,团结协作攻克难关。有几位去年参加过研修班、修复技术高超的学员,在具体修复细节上展现的精湛技艺和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上,都为新学员做出了榜样。
    培训期间,省古籍保护中心还组织学员参观了陕西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研究中心和西安碑林博物馆,使大家了解了陕西在文化遗产保护中通过现代文物保护技术和手段所取得的优秀成果。
    在研修班结业典礼仪式中,学员们以组为单位对近40天的修复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培训组负责人庄秀芬,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海翔,陕西传习所导师万群、山西省图书馆邢雅梅和学员一起观看并分享了学习成果。庄秀芬老师首先致辞,充分肯定了研修班所取得的成绩。万群老师综合评述了研修班修复保护情况,她肯定了研修班学员们在短期内取得的修复成绩,鼓励学员们回到岗位要继续努力工作。湖南图书馆颜胜代表研修班全体学员做了发言。他表示,此次研修班为学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业务交流平台,收获很大。最后,张海翔副馆长对研修班做了总结性讲话。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