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试点工作现场会暨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2016年工作会议在富平召开

时间: 2017-01-06

会议现场

顾劲松副厅长做重要讲话

马民玉馆长做工作报告

陈昊琳博士做报告

马民玉馆长为富平县图书馆授纪念牌

参观富平县图书馆

   2016年12月27至30日,全省公共图书馆现场工作会暨2015年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工作会议在富平召开。省文化厅副厅长顾劲松、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副处长张智林、省图书馆馆长马民玉、常务副馆长李振杰、副馆长张海翔、陆路,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大平、富平县政府副县长范月丽及省图书馆、富平县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全省各地市文化行政主管部门的分管领导、分管科室负责人以及各市县(区)108家公共图书馆的馆长1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12月28日上午8:30会议正式召开,开幕式由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副处长张智林主持,富平县副县长范月丽代表富平县委、县政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省图书馆馆长马民玉在会上作“十二五”全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二五”全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2017年全省公共图书馆的工作思路。省文化厅顾劲松副厅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对各位馆长一年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肯定了全省公共图书馆在“十二五”期间取得的成绩,重点梳理了当前公共图书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求全省公共图书馆在“十三五”期间继续努力,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加快全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最后,顾厅长对县域图书馆总分馆制工作及图书馆安全问题做了指示。

   会议期间,代表们听取了全国第六次公共图书馆评估试评估专家组成员、东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陈昊琳博士所做的《第六次公共图书馆评估标准解读》,叶艳鸣的《第六次评估与图书馆数字化建设》,雷向欣博士的《县域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智能实现》等三个专题报告;听取了列入我省县域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试点工作的富平、旬邑、汉台、定边4个试点县(区)工作经验交流及专家质询与点评;会议期间,安康市图书馆馆长李焕龙和与会代表分享了“图书馆阅读推广与媒体合作”的经验介绍,并分组对会议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29日下午,在会议闭幕式上,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杨居让作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经费兑现及应注意问题》的报告;省图书馆馆副馆长陆路、馆长助理范光锋分别宣读了《2016年度联盟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决定》及《关于表彰2016年度全国数字图书馆业务技能竞赛陕西省赛区获奖人员的决定》;会议还向承办方富平县图书馆授予了纪念牌。会议最后由陕西省图书馆常务副馆长李振杰作大会总结发言。李馆长在系统总结本次会议基本特点和所取得主要成果的基础上,结合中省“两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及《实施意见》的精神,对于今后我省公共图书馆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继续学习、落实“两办”《实施意见》精神,;二是加强资源整合力度,努力强化自身的服务功能;三是重视创新与发展;四是认真准备,查漏补缺,做好全国第六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迎检工作。

  会议期间,主办方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了改扩建完成的富平县图书馆及其淡村镇分馆,并于会场设置了数字资源体验区,让代表们体会到新技术给图书馆带来的革新与变化。会议在完成各项工作议程后圆满结束。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