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图书馆第七次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 2016-12-05

会议现场

李振杰常务副馆长主持会议

马民玉馆长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奖

获奖论文作者霍彩玲做分享交流

   2016年11月28日,陕西省图书馆第七次学术研讨会在馆报告厅召开。研讨会的主题是“创新、挑战、改变——陕西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与展望”,馆领导与全馆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振杰常务副馆长主持。

  会议首先对在2016年中图年会及本次研讨会上获奖的论文作者进行了表彰颁奖:馆领导先后宣读了“2016年中国图书馆年会征文陕西省图书馆获奖名单”和《关于表彰陕西省图书馆第七次学术研讨会获奖论文的决定》,并分别向4位中图年会获奖论文作者及在本次研讨会上获得一、二、三等奖的10位论文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全馆39位作者提交的论文37篇,经过专家评委推荐评审,18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5篇,鼓励奖8篇。

   本次研讨会的大会交流阶段。首先,霍彩玲、窦鹏、李晓宁、韩洁、刘延莉、陈楠、陈宏宙等7位获奖论文作者分别从民间图书馆、图书馆新业态发展、地方文献建设、读者服务工作、图书馆联盟发展、本省图书馆学研究及公共图书馆发展走向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其次,参加2016年中图年会的王岚、李广通两位同志及不久前赴台湾参加“海峡两岸第五届古籍保护与留传”研讨会的杨居让主任,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会议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整体内容精彩纷呈,丰富充实。

   会议由马民玉馆长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征文及评选情况,总结了征文体现出的优点及不足。他指出,本次征文的整体水平有所提高,选题涉及面也较广,几乎涉及到省馆工作的方方面面,有些文章体现出一定的创新与对图书馆变革的感悟与引领,也有不少论文内容能够紧密联系本馆业务实践和本职工作,其观点对于指导我馆工作具备一定的实践参考意义。同时,他也指出,本次征文也呈现出数量回落,部门参与度不高及选题前沿性不够的缺点。马馆长在肯定我馆近年来学术科研上取得的成绩的同时强调,目前,与兄弟省级图书馆比较,我馆还存在科研实力相对较弱,科研成果发表的质量和层次不高及馆员科研活跃度有待增强的问题。

   为活跃学术氛围、促进员工学术进步,使我馆的科研发展目标与业务建设的现实需要相适应,马馆长提出了三点举措:一是切实提高全馆职工对于学术研究重要性的认识;二是着力做好学术研究考核奖励制度的顶层设计,创造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三是提升科研转化能力,积极消化本次研讨会工作成果,促进我馆工作全面发展。他指出,科研是强馆之本,在即将迎来的第六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及图书馆今后面临的转型与发展中,科研与学术研究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希望,今后,全馆职工都能努力拓展自己的学术视野,提高学术水平,不断采用新方法、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推出有深度、有质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从根本上提升我们馆的服务水平和学术档次,用本馆的创新实践带动全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向前发展,为我省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做出新贡献。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