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资讯>新闻

宝鸡市图书馆参与全国二十家单位联合在线发布古籍数字资源

时间:2019-11-14 来源: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

    1112日,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与吉林省图书馆、黑龙江省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湖北省图书馆、云南省图书馆、宁波天一阁博物馆、广东省社科院图书馆、枣庄市图书馆、重庆市北碚区图书馆、湖州市图书馆、宝鸡市图书馆、佛山市图书馆、惠州慈云图书馆、泸州市图书馆、阆中市图书馆、内江师范学院图书馆、苏州市吴中区图书馆、河南省唐河县图书馆等20家单位,在国家图书馆联合举办古籍数字资源共享发布活动,在线发布古籍数字资源7200余部(件),免费服务大众阅览和学术研究。

    国家图书馆等二十家发布单位代表、首都图书馆历史文献部主任刘乃英等专家学者和二十余家媒体代表出席活动。宝鸡市图书馆特藏部负责人姚凌娟代表发布单位宝鸡市图书馆参加了活动。本次联合发布活动是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组织的第四次,也是参加单位最多的一次,不仅有省级馆,更有很多市、区、县公共图书馆,以及博物馆、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系统古籍收藏单位。




截至目前,该馆古籍资源数据库建设和在线阅览工作正在积极开展,已陆续发布馆藏古籍全文影像37222册。古籍资源数据库按照经、史、子、集、丛五大部分类,读者可通过网站进行有关古籍数据的在线检索浏览。(链接网址:宝鸡市图书馆典藏古籍库 http://47.92.34.169:8180/

宝鸡市图书馆是陕西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藏有古籍12172册,绝大部分为明清版本,其中最早的古籍版本是明永乐十七年(1419)《大方广佛华严经》,距今已有600年历史,至今依然保存完好。2016年,宝鸡市图书馆开始建立古籍典藏数据库,实现了古籍再生性保护,使全市古籍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宝鸡市图书馆将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8位老专家回信的重要精神,坚守“传承文明、服务社会”初心,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改进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为让古籍里的文字真正“活”起来,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创造力贡献力量。(宝鸡市图书馆供稿)

附件: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