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征集动态

集沙拾贝——陕西剪纸在陕图 (一)

时间:2015-02-17 责任者:

 

     陕西剪纸是历史悠久的汉族民间艺术形式之一,承传和保留了中华民族极为丰富的古老文化内容,积淀了深厚而古老的社会意识,承续着久远的造型观念。陕西剪纸多取材自喜庆节令、五谷丰收、民间戏曲故事、儿童、动物等,既饶富情趣又装饰美观,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故深受大家喜爱。剪纸,是种在纸上剪出来的画,人们将剪好的图案贴在门楣窗子桌子等,以表达自已的喜乐、感情及生活感受,因此我们又称之为“剪画”或“窗花”。

 

     在新春到来的2月,陕西剪纸的身影在各大新闻平台上格外引人注目:

     1.《习近平总书记走访西安居民区 持“三阳开泰”剪纸拜年》

     http://china.huanqiu.com/hot/2015-02/5708797.html 

     2.《陕西佳县老人郭佩珍剪出2万幅作品 被赞民间剪纸天才》

     http://www.mnw.cn/news/shehui/859088.html

     3.《陕西传统文化海外闹新春 新西兰街头舞起陕北秧歌》

     http://www.sn.xinhuanet.com/2015-02/16/c_1114384259.htm 

     剪纸最早起源于南北朝时期,陕西从南到北,特别是黄土高原,八百里秦川,到处都能见到花花绿绿的剪纸。那古拙的造型,粗犷的风格,有趣的寓意、多样的形式,精湛的技艺,在全国的民间艺术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其中以陕北的定边、靖边、吴堡、榆林、宜川、米脂、延安,关中的凤翔、富平、三原、朝邑,陕南的汉中附近等地较为丰富。陕西剪纸,专家们称之为“活化石”,因为它较完整地传承了中华民族古老的造型纹样,如鱼身人面,狮身人首,以及与周文化相似的“抓娃娃”。 

     陕西剪纸的相关文献在陕西省图书馆现有近八十种百余册,包括图书、非物质文化申报书、光盘等。陕西省图书馆地方文献部征集组现将近几年所征集到的馆藏陕西剪纸文献向广大读者网上展示,希望与更多热爱地方文化的朋友们分享。特别是2014年征集到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陕西剪纸》(延安卷;榆林卷;西安卷;渭南、咸阳卷;宝鸡、铜川、汉中、安康、商洛卷),丛书完整地记录了陕西长期以来对民间剪纸普查、搜集、整理、保护、传承的成果,全面反映了陕西剪纸的发展历史和艺术传统,具有陕西剪纸志书的权威性。

     附:

     1.《陕西省图书馆馆藏陕西剪纸相关文献清单》

    2.《话说陕西剪纸 综述》(剪辑自馆藏陕西省非遗剪纸申报光盘)

 

    3.《集沙拾贝——陕西剪纸在陕图》(二) http://www.sxlib.org.cn/difang/zjdt/201502/t20150217_202118.htm

    4.《集沙拾贝——陕西剪纸在陕图》(三) http://www.sxlib.org.cn/difang/zjdt/201502/t20150217_202121.htm

      

     新年寄语:

尊敬的读者朋友们:

     陕西特色的地方文献(如:家谱、民间技艺抄本、票据、口述剧本等)还大量的洒落在民间,如果您身边就有这样的文献,请与我们联系,传承文化、保护收藏是我们共同的责任,爱家乡更爱家乡的文化!衷心祝福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联系人: 刘 英    成 威

     电 话:029-85360031  029-85368479

 

                                  陕西省图书馆地方文献部征集组

                                      2015.2.17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