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征集动态

我馆受邀参加陕西省第三届喜剧美学理论研讨会并接受赠书

时间:2014-12-10 责任者:

   2014年12月9日,由陕西省文化厅、省社科联、中国喜剧美学研究会指导,省艺术研究所、省曲艺家协会、陕西旅游出版社、省喜剧美学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陕西省第三届喜剧美学理论研讨会暨《喜剧美学三部曲》出版座谈会”在西安天地源展示中心举行,陕西省喜剧美学理论家、表演艺术家60余人出席。我馆地方文献部刘英同志也受邀参加并接受赠书。

   此次研讨会也是暨《喜剧美学三部曲》出版新闻发布会,《喜剧美学三部曲》是由中国喜剧美学研究会会长陈孝英先生最新推出的个人著作,由陕西旅游出版社出版,包括:《喜剧美学论纲》、《幽默的奥秘》和《世界喜剧艺术概观》。这三本书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相继问世,对喜剧美学这个全新学科的奠基和全国“喜剧美学热”的兴起起到了重要作用,本次出版是对这三本书进行了重新修订。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艺术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主要研讨了《喜剧美学三部曲》:《喜剧美学论纲》、《幽默的奥秘》和《世界喜剧艺术概观》。省文联副主席刘远、著名戏曲专家冀福记和来自我省各地的理论界和艺术界的代表们相继发言,认为《三部曲》凝结了几代喜剧美学工作者的思考和智慧,它的再版对推动喜剧新时代的到来,对解决当前喜剧界出现的“自我矮化”、“垃圾化”、“庸俗化”等倾向性问题,将作出重要贡献。陈孝英表示,《三部曲》的再版,为喜剧美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普及和推广提供给我们思想上的武器。

   从上世纪80年代后半叶起,陕西喜剧创造了“黄金10年”,陕西被誉为“全国三大喜剧重镇之一”。此后十多年出现了徘徊。2012年,陕西省文化厅举办庆祝喜剧美学30年系列活动,陕西喜剧又将迎来第二个春天。佳作即将入省馆馆藏后与各位读者见面,敬请期待!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