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征集动态

我馆地方文献征集人员受邀参加校点本《西安府志》首发式暨研讨会

时间:2011-12-09 责任者:

  

   2011年12月6日,我馆地方文献征集人员受邀参加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的校点本《西安府志》首发式暨研讨会。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小六主持,省市政府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等共90多人出席了本次会议。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贾二强、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阎琦、西安日报社社长郝小奇、三秦出版社总编辑赵建黎、西安市社科院研究员张永春等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对该书进行了深层次的研讨。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王新中也给予高度评价。 
  《西安府志》成书于乾隆年间。它是西安自明代设府之后仅有的一部府志,清代唯一一部综合介绍西安地区历史情况的专著,也是唯一一部以“西安”冠名的古代志书。涉及古代西安的自然地理、建置沿革、名山大川、胜景古迹等十五大门、五十一类。记述内容时间跨度大,上自夏、商、周三代,下至清乾隆年间;记述空间范围广,涵盖了清代西安府及所辖长安、咸宁、咸阳、兴平等十六个州县。该书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高,其资料来源广泛,引用古代文献1000多种,且甄别严谨,称得上是西安历史的百科全书,是研究陕西和西安历史的重要史料。同时,为了满足广大读者的需求,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对1990年出版的《唐代长安词典》进行了修订再版。此次修订补充新辞条91条,增加文字5万字左右,进一步丰富了词典的内容。同时增加170多幅新图表,增强了词典的可读性。 
   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一直以来对我馆地方文献的收藏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本次会议中向我馆捐赠校点本《西安府志》、《唐代长安词典》、《西安年鉴》(2011版)等书籍。特此鸣谢!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