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地方特色专题资源

《陕甘宁边区红色记忆·研究文献》专题数据库

时间:2018-10-30 责任者:地方文献部

“陕甘宁边区红色记忆·研究文献库”属于“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资源建设项目,由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分中心承办,陕西省图书馆研制建设。

陕甘宁边区史研究,是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中国近现代史领域历久弥新的课题,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既有专业的研究机构,也有老中青的研究队伍;既有新论迭出的论著,也有持续不断的学术会议;既有通史类著作的面世,也有专题性论著不断推出,可谓成果最为丰硕、备受学术界关注的研究领域之一。本研究文献库,旨在对2015年以前陕甘宁边区史研究成果作一比较全面的梳理,形成门类齐全、内容丰富、检索便捷的陕甘宁边区史研究的“百科全书”,为后来研究者提供高水平的学术“智库”。

本库主要设有概述、历史资料目录汇编、历史报刊文献、研究论著、论文索引、老照片、声像资料、研究机构8个一级栏目。其中“历史资料目录汇编”栏目主要收录2015年以前出版的资料汇编,涉及到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以目录形式进行建设。“研究论著” 栏目是本库的核心部分,以研究成果全文录入的形式建设。本库收录具有研究性的参考书目、论文,以目录索引的形式进行建设,分陕甘宁边区政权建设、经济建设、军事斗争、文化教育和卫生、社会建设等。同时收录了党中央和边区领导人、边区人物、事件、生产、军队的历史照片1198幅,按人物、时间、旧址进行归类。另外对改革开放以来,陕西地区先后成立与陕甘宁边区史研究与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延安精神研究密切相关的研究机构的资料进行了收集、整理并入库工作。以图片、文字、音视频汇集成融图文并茂、音视频资料为一体的多媒体资源库进行展现。全库已收录文字900万字,图片3200张,视频35小时。目前9506条数据可供读者使用。

本数据库建设宗旨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利”,传播历史文化知识,为学术研究服务,不具有任何商业目的,所有收录数据,均来自国内外公开出版的图书、报刊和少量内部资料,数据正文下均显示文献出处。
  欢迎查阅,欢迎提出宝贵意见!

 

点击浏览《陕甘宁边区红色记忆研究文献》专题数据库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