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地方特色专题资源

《话说陕商》专题数据库

时间:2016-04-01 责任者:

  陕商(秦商),被认为是中国按地域亲缘关系最早出现的商帮。在天工开物的作者宋应星在野议·盐政议中论述:“商之有本者,大抵属秦、晋与徽郡三方之人”山西和陕西,一河之隔,自古就有秦晋之好的佳话,中国历史上最漫长的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和文化制度,多数在这两个地区经过了早期的实践。尤为重要的是,这两个地区曾经在明清时代形成两大驰名天下的商帮——晋商与秦商(也叫陕商),它们的名字往往连在一起,统称山陕商人,它们在全国各地的会馆也往往建在一起,叫做“山陕会馆”。然而近代以来,山陕商人同归于没落。这种没落造成的影响是深远而广泛的,以至于直到今天——山西和陕西在区域经济发展状况、发展模式,以及商人的群体面貌上也有着不少相近的地方。

  悠悠商路,茫茫商海。

  潇洒人生,王者气派!

  陕商叱咤千年,不仅仅留下了辉煌的历史与回忆,也在陕西八百里秦川上留下了许多陕商的记忆。从明初到清末近五百年的岁月里,在中国西部贸易通商领域纵横驰骋演出了生动雄壮的商贸活剧。《话说陕商》多媒体资源库是2013年陕西省图书馆向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申报的地方特色资源库项目,在我省专家的悉心指导下,该项目已于2015年建设完成。本库以陕商历史发展、陕商家族、会馆商街、陕商故事、红色陕商、古道探寻、陕商名店、陕商文化等为主要建设内容,全面介绍陕商的历史功勋和重振陕商雄风、再造陕西经济文化辉煌的相关内容。通过数据库的建设总结这一令今天的陕西人感到震撼的历史过程时,不得不为当年陕西商人对中国民族经济发展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而感到自豪,因为这份自豪是明清陕西商人给我们留下的一份最珍贵的历史遗产。在我们今天携手联合,新历史条件下,总结和批判继承这一历史遗产,对于振奋陕西人民的历史创造精神和发展陕西经济都是十分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本库已收录有关陕商书目38册,全文录入文献28册,收集论文索引783条,视频161集。 总库共计5755条,8020千字;图片3095张;视频161集,时长7203分钟。数据库还提供全文检索,读者可通过任意关键词进行检索,也可通过题名、责任者、时间、出处等检索入口进行组合检索。

  本数据库建设宗旨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利”,传播历史文化知识,为学术研究服务,不具有任何商业目的,所有收录数据,均来自国内外公开出版的图书、报刊和少量内部资料,数据正文下均显示文献出处。

  欢迎查阅,欢迎提出宝贵意见!

  点击浏览《话说陕商》专题数据库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