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地方特色专题资源

《陕西佛教祖庭文化》专题数据库

时间:2015-06-25 责任者:

  “陕西佛教祖庭文化数据库”属于“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资源建设项目,由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分中心承办,陕西省图书馆研制建设。

  数据库分三个版块,分别是 “陕西汉传佛教宗派历史文化”、“陕西汉传佛教祖庭艺术与文化”、“佛教圣地——法门寺”。读者可以根据喜好分别进入不同内容主页。“陕西汉传佛教宗派历史文化”版块的栏目有:历史与发展、主要经论、著名人物、传说故事、历史典故、长安塔寺。此版块内容主要是以中国汉传佛教各宗派的历史、传说、典故为主,从历史文化的角度进行资源的整合。“陕西汉传佛教祖庭艺术与文化” 版块的栏目有:现状(位置、面积、布局、建筑面积等)、主要建筑、文物、碑石、雕塑、壁画、研究文献、文学(小说、诗歌、散文、楹联、名人游记)、文化交流活动、旅游指南、视频欣赏、僧众活动。此版块内容主要是以祖庭文化为主,从当代文化遗存的角度将陕西地区的中国汉传佛教六大祖庭相关的艺术文化遗产资源进行整合。“佛教圣地——法门寺” 版块的栏目有:法门寺介绍、著名人物、佛指舍利、佛学院、建筑、文物珍宝、研究文献、文学(小说、诗歌、散文、楹联、名人游记)、文化活动、对外交流、传说故事、历史典故、视频欣赏。此版块内容主要是将佛教圣地——法门寺相关的资源进行整合。本库的续建工作正在进行。

  本数据库建设宗旨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利”,传播历史文化知识,为学术研究服务,不具有任何商业目的,所有收录数据,均来自国内外公开出版的图书、报刊和少量内部资料,数据正文下均显示文献出处。

  欢迎查阅,欢迎提出宝贵意见!

  点击浏览《陕西佛教祖庭文化》专题数据库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