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服务动态

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地方文献资源建设(关中片区)培训班顺利结业

时间:2018-10-25 责任者:

  2018年10月22—25日,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地方文献资源建设(关中片区)培训班在陕西省图书馆顺利举办,来自西安、咸阳、宝鸡、铜川、渭南等地区市县级公共图书馆共计45名馆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学员合影

  本期培训以地方文献资源建设为主题,旨在加强地方文献特色资源建设,规范和完善地方文献工作方法,促进关中地区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之间的合作共建与资源共享。

  10月23日上午,举办了简短的开班仪式。仪式由地方文献部主任窦鹏主持,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助理范光锋、教育培训部主任马月丽、地方文献部副主任刘英以及采编部邓辉老师出席仪式并讲话。范光锋助理主管地方文献工作,为各位学员做了动员讲话,他首先对来自关中片区的学员表示热情的欢迎,并对本次培训班提出殷切的期望!在讲话中他提到,地方文献的开发不仅有利于图书馆自身的发展,也对热爱自己家乡,传播地方特色文化起到宣传作用。地方文献征集人员应从横纵两个维度进行文献的征集,并做到与省馆、周边区县图书馆之间的互通有无、协同开发。希望各位学员珍惜此次学习机会,认真投入、积极交流,努力在培训后将所学知识消化吸收,最大程度地将学习成果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省图地方文献部主任窦鹏为学员上课

  此次培训的对象主要是关中地区各市县级公共图书馆从事地方文献工作的专职人员,因此省图书馆地方文献部在课程设置上更加注重专业性、实用性与可操作性。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安排地方文献部窦鹏、刘英、成威、丁洪玲、姬黛5位长期从事相关工作的老师分别讲授《关中地区地方文化资源分析与地方特色资源建设》、《地方文献专题特色资源征集线索拓展》、《基层图书馆地方文献征集和整理工作实务》、《地方文献管理、服务与创新》、《陕西地方特色资源库建设实例》等内容。

西北政法大学马永红老师上课风采与热闹欢乐的课堂氛围

  为开拓学员视野、转换传统思维模式,地方文献部还特邀西北政法大学应用法学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永红老师讲授《陕西乡村文化与照片采集》,省馆采编部邓辉老师讲授《地方文献编目简介》。两位老师的课程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与启发性,学员们兴趣浓厚,情绪高涨,不仅在课堂上与授课老师积极互动交流,还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向老师提问题、寻方法、讨经验。课堂学习气氛热烈,纪律良好。

  在24日上午授课期间,还穿插地组织学员们参观省图地方文献阅览区,进行实地教学与讨论。学员们在课后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感受颇深,希望省馆以后能多组织这种培训以丰富他们的知识,向榜样图书馆学习。

结业学员代表合影

  25日上午,在培训授课完成后,举办了培训班结业仪式。在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太白县图书馆李建军、渭南市临渭区图书馆盛艳飞依次做了发言,与大家分享培训的心得体会及学习收获。窦鹏主任做总结讲话时,充分肯定了学员的学习态度、培训效果及教学生活等组织安排,同时她也期望大家以后能在地方文献征集、资源建设与开发工作中加强联络,互帮互学,拓展业务,将培训所学的知识灵活应用到工作实践中,积极主动地带动本馆业务创新,让关中地区地方文献事业在全省发挥引领作用。

  通过本次培训,加强了省图书馆与关中地区基层图书馆之间的联系,深化关中片区地方文献资源联合建设工作,也让从事地方文献工作的同仁之间收获宝贵的友谊。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