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服务动态

任启社先生向我馆捐赠自著《马家河村志》

时间:2018-08-16 责任者:


任启社先生捐献的签名本《马家河村志》 

  2018年8月14日上午,任启社先生携其最近编纂完成的《马家河村志》来到了地方文献部,希望将此书捐赠给我馆。
      据介绍,这是马家河有史以来第一部村志,全书分为三大部分,是任先生利用自己节假日、闲暇之余,通过自己的回忆、查阅资料,收集和采访有识之士,历时两年编纂完成。该书第一部分“村志”介绍了马家河村的起源与发展、地理概况、居住环境以及民居的大致情况,还记录了村里一百多年历史里的大事记,以及在农业、文化教育事业、工商业、卫生事业、公益事业等多方面的发展情况。同时还详细记录了村里的风俗与宗教信仰,各类人物志等。第二部分“村里的故事”更是搜集整理了许多不为现在年轻人所知的很多传奇故事。第三部分“家族世系图”更是一目了然的将马家河村11个大家族世系展现在读者面前。在本书里任先生收集到了解放初期的土地证及西北区税务管理局印发的税票等珍贵资料,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史料。

 任启社先生先后19次在陕西省图书馆查阅资料 

  为了保证村志的真实性,他先后19次到陕西省图书馆查阅文献,所查阅的文献涉及有:《延川县志》《清涧县志》《子长县志》、明弘治本《延安府志》、清康熙十二年《延绥镇志》、清道光八年抄本《清涧县志》等十几本文献。

  每一个村都是一部历史,每一个村都有着自己的独特文化和品格,每一个村庄的变迁,都印证着时代社会历史发展的轨迹。目前我馆地方文献部已收藏《长安香积寺村志》《山坳村志》《吉安城村志》《梁家甲村志》等各地市的村志。我们会充分利用地方文献部各种文献更好地服务广大读者。

  作者简介: 

 

  任启社先生近照 

  任启社,生于1962年7月18日,1978年7月于马家河小学戴帽中学初中毕业,同年参加全县中考,考入永坪中学高中部。1980年7月于永坪高中毕业,是年参加全国高考,考入包头铁路技术学校,学习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1982年7月中专毕业,被分配到西安铁路局安康铁路分局基建科工作。1982年7月至1988年12月在安康铁路分局基建科从事建筑设计工作,任技术员、助理工程师。1984年9月至1989年12月期间在西南交通大学进修,函授五年半制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大学本科毕业。1992年12月晋升为工程师;1992年6月2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12月晋升为高级工程师。1999年9月至2005年2月担任安康铁路分局设计所所长,兼任高级工程师。2005年3月至2006年3月担任西安铁路局安康房建设计所所长,并兼任安康市锦绣土木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经理。2006年3月至今在西安铁路局勘测设计所任副所长,兼任高级工程师。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