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服务动态

跨省文献传递 尽展秦晋之谊

时间:2018-07-19 责任者:

  7月10日,地方文献部主任窦鹏接到山西图书馆同仁QQ咨询,需我馆代查民国时期张瑞玑先生的相关文献,包括其生平简介,有关记载他的政绩文章,他撰写发表的文章、诗词及张瑞玑先生主办的《暾社学谭》刊物等资料。
       地方文献部及时安排部门同志查阅相关资料。张瑞玑曾在陕西韩城、兴平、临潼、长安、咸宁等县任知县,经过在陕西省地情数据库上检索查阅,有61篇引文可供参考查阅,部门同事一一对照查询检索我馆馆藏文献,翻阅新老县志、年鉴资料,对照目录题名,在文章中仔细查检收录有张瑞玑先生的文字信息。

       最终在《陕西省志•人物志(中册)》《兴平县志》《韩城市志》《临潼县志》四种文献中,查到记载有张瑞玑的诗、文、图表相关资料15篇,将查到的文献内容全部拍照,还将所查每种文献的封面、目录、版权页拍照,并对拍摄照片进行整理和排序,标注文献出处、页码和篇数,避免内容错位,打包将电子版文献快速发送给对方。对方接到传递资料,看到自己渴望需要的文献资料,分类清晰,内容直观,资料全面,深表感谢。


       过了两天,山西馆同仁还需要查阅民国时期张瑞玑主编的《暾社学谭》期刊相关文献。经与历史文献部沟通,古籍近代文献阅览人员提取文献,由地方文献部派人查阅,古籍近代文献《暾社学谭》1911年第1-3、6-7期,共五期期刊。从中查获到张瑞玑,即老衡的发刊词“暾社记”、诗文(三首)等相关资料15页,随即拍照并传递给山西图书馆同仁。
      对方接到电子传递文献资料,写来一封感谢信,表达谢意。“真心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我们对贵馆的服务十分满意。在资料查找过程中,贵馆地方文献部工作人员高度的敬业精神及精湛的检索技能令我们感到十分满意,地方文献检索查询结果对我省史志编撰和研究工作起到积极的作用,在此表示感谢!希望我们两馆共同帮助,资源共享,永结秦晋之好!”
      地方文献传递服务是我馆长期开展的业务之一,今后我们会继续加强地方文献服务工作,进一步宣传推广陕西地方文献,使其充分得到利用,更好地服务社会大众,为科学研究服务。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