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服务动态

省图地方口述史“中国记忆项目”之武复兴专题资源拍摄工作顺利完成(图)

时间:2018-04-13 责任者:地方文献部

武复兴先生与学生郑世骏先生家中畅谈诗词歌赋现场

武复兴先生参加2018年省政府参事调研咨询和文史研究工作会议现场

武复兴先生家中花园吟诗现场

 2016年国家图书馆启动中国记忆项目“中国图书馆界重要人物专题”资源的合作共建工作,陕西省图书馆成功立项 “武复兴专题”,成为该专题项目全国第一批合作建设单位之一。

根据“中国记忆项目”工作要求,地方文献部协同数字资源部分别于201610月分5次完成第一阶段对武复兴馆长的主体采访工作;20174月分3次完成第二阶段武馆长当年同事的采访。邀请了陕西省图书馆退休职工81岁的李乃良同志、原副馆长徐大平同志、现历史文献部主任杨居让三位同志,接受口述历史采访工作。从不同的侧面讲述了武馆长在任期间的情况,为该项目提供了新鲜的资料,较为充分地体现了口述历史的真实性、个体性等特点。

至此,口述史工作小组完成对所采访内容进行文字转录识别、校对、修改,并多次与受访人沟通确认,共完成9万多字文稿的整理工作和428分钟口述历史素材成片的制作工作。

为使得项目内容更加饱满和充实,经工作小组策划,201849日,工作组对武复兴先生进行了第三阶段(第9次)的口述史影音补充拍摄。本次的主要拍摄场景有武复兴先生书房撰写诗稿、花园吟诗、公园锻炼以及他的学生郑世骏先生到家中送资料,他们畅谈诗词歌赋的片断。次日,工作小组又跟拍了武复兴先生参加2018年省政府参事调研咨询和文史研究工作会议场景,又为我们的口述史拍摄留下了珍贵的记忆。

中国记忆项目“中国图书馆界重要人物专题”之“武复兴口述史”专题的拍摄工作历时16个月,分三个阶段累计拍摄10次,积累视频素材12小时,终于圆满落下帷幕。后期我们将对所拍摄的素材进行编辑、整理、存档,形成工作卷宗,提交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让这些记忆得以保存和传承。

接下来,我们会主动去收集散落在民间的、在不同机构和个人当中的记忆资源。不仅为大众提供记忆服务,更要服务于他们的记忆。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