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服务动态

完成我馆地方文献报纸目录回溯建库工作

时间:2016-11-18 责任者:

    报纸是以刊载新闻和时事评论为主的定期向公众发行的印刷出版物,是大众传播的重要载体,具有反映和引导社会舆论的功能。在图书馆馆藏地方文献信息资源中,地方出版的报纸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并拥有着相对稳定的读者群。因此,地方文献报纸编目入馆藏系统工作尤为重要。长期以来,我馆地方文献的过期报纸一直处于杂乱无序、破损严重、无馆藏机读目录信息状态,报纸管理采用人工编制登记目录的方式进行。针对这一问题,我部门与业务科、采编部等多次沟通,今年年初制定了地方文献报纸编目工作计划,并于11月初完成了该项工作。

    2015-2016年,我部门对地方文献区2000年以后的过报分批下架、整理,并送装订厂装订,同时对报纸缺藏情况重新甄别统计。针对本区域与过报室馆藏报纸出现交叉的问题,与典藏报刊部积极沟通,进行了过报抽提规整工作。今年8月,地方文献部工作人员将地方文献馆藏报纸全部清点整理,将2000年以前的馆藏脱落、破损的报纸下架,并送交装订厂重新装订1834种(册)。过报的全面整理和装订工作的完成,为地方文献报纸编目做好前期准备。

    经与采编部沟通协商,地方文献过报编目工作从9月份全面开展,采编部派专人到地方文献区开展工作,负责建设报纸目录回溯数据,地方文献阅览人员负责报纸整理分类,并先将每种报纸的第一期抽出送交采编部,以便建立报纸馆藏目录之用,再配合完成报纸取送、入库登记、整理和上架工作。

    经过2个多月的协作和辛勤努力,共完成了176种,3831册合订报纸的回溯建库工作,至此,我馆地方文献过报已全部录入馆藏机读目录系统,结束了地方文献报纸无馆藏机读目录的历史。今后,地方文献报纸合订本录入馆藏目录系统将成为常规工作。地方报纸录入馆藏系统,客观反映馆藏文献实际情况,不但会有利于今后的文献管理工作,还会有利于提升读者服务的质量。


                                         地方文献部
                                         2016年11月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