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服务动态

2018年地方资源申报项目《大秦岭大文化》多媒体资源库立项会召开

时间:2017-09-13 责任者:

  2017年8月30日下午,由文化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和陕西省图书馆联合共建的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地方特色资源《大秦岭大文化》多媒体资源库立项会议在省图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文化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常务副主任秦升主持,陆路副馆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地方文献部主任窦鹏和数据库组、征集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邀请专家为该库建设工作进行论证指导,专家组成员有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西北大学李保国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王国杰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延军平教授、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岳明教授。

  立项会上,《大秦岭大文化》多媒体资源库责任编辑王亚莉介绍了该库的立项意义、立项背景、社会效果,着重介绍了该库构想大纲框架、栏目设置内容以及前期调研收集文献情况,《大秦岭大文化》多媒体资源库计划分期申报建设,2018年首先申报第一期,内容包括文化根脉、地理资源、生物资源、山水文化、茶文化、古道文化、名村古镇、历史人物、民俗文化、终南文学、秦岭图集、秦岭影像、秦岭文献等方面,采用集文字、图片、音视频于一体的方式进行建设。

  各位专家就该库框架设置、栏目内容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强调秦岭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脉,要重视秦岭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建议从大秦岭的生态文明、历史文化和政治文明方面追根溯源,全面反映秦岭厚重的历史文化。会后,专家写了立项意见,一致同意《大秦岭大文化》多媒体资源库立项,认为该项目选题好,切入点新颖,选题既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又有现实意义。

  建设《大秦岭大文化》多媒体资源库,展现秦岭的山水魅力、历史遗存和文化积淀,探索和研究秦岭留给人类的丰富文化资源,便于人们解读其自然、人文诸多方面的文化内涵,对追寻华夏民族的文化根脉,宣传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本土地域文化,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工作人员认真听取专家组的意见建议,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大秦岭大文化》多媒体资源库第一期将作为2018年共享工程地方资源建设项目提交文化部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申请立项。(地方文献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