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服务动态

2016年地方资源项目《陕甘宁边区红色记忆系列资源·延安文艺库》立项会召开

时间:2016-03-11 责任者:

延安文艺库立项会现场

陕西师范大学延安文艺研究中心主任赵学勇

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燕芬

   2016年2月26日下午,由文化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和陕西省图书馆联合共建的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地方资源建设2016年项目《陕甘宁边区红色记忆系列资源·延安文艺库》立项会议在省图五楼会议室召开。

   会议由文化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常务副主任秦升主持,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陆路以及地方文献部相关成员参加,并邀请专家组为该库建设工作献策。专家组成员有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师范大学延安文艺研究中心主任赵学勇,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师范大学延安文艺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荣,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明德,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燕芬,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建儒。《陕甘宁边区红色记忆系列资源·延安文艺库》项目是“陕甘宁边区红色记忆系列资源”继《人物库》、《事件库》、《旧址库》、《延安精神库》《研究文献库》之后的第六个子库。

   会上,该库责任编辑贺静向专家组介绍了建设思路和大纲内容。《延安文艺库》以延安文艺中多样的艺术形式如小说、诗歌、美术、散文、报告文学、音乐、电影、摄影、舞蹈、曲艺、杂技、戏曲、民间文艺、秧歌剧、歌剧等为主线,收集大量文献、图片、音视频资料,突出科学性、知识普及性、实用性,深入浅出地展现延安时期的文化资源,为相关方面的学术研究工作提供了系统、完整的资料集合。由延安文艺衍生的抗战文化、文艺与革命的关系等一系列重大文艺问题,尤其是《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层面上都为确立党的文艺工作的基本指导方针做出贡献,为现代中国革命和文化建设提供了精神支撑和历史经验,值得不断宣传、挖掘和研究。

   各位专家老师对此数据库在收录内容、结构大纲、栏目设置等方面进行指导。我们认真听取专家组的建设性意见,会后将会做出修改和完善。专家们表示,延安文艺库的建设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价值和当代意义,尤其对认识和总结中国现代文艺经验及当代文化建设意义重大,并对总结中国经验、弘扬中国精神具有一定现实意义。《延安文艺库》为宣传和研究这一时期的文学史、革命史、党史等提供丰富资料,能让广大读者重温革命文艺,培养受众的爱国主义情怀。最终,经专家组研讨,准予立项。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