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服务动态

2016年地方资源项目《听遍陕西》立项会召开(图)

时间:2016-03-11 责任者:

《听遍陕西》立项会议现场

西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商子秦

著名朗诵艺术家海

   春节过后,新一年的地方资源建设工作随即紧锣密鼓地拉开帷幕。2016年2月24日下午,由文化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和陕西省图书馆联合共建的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地方特色资源2016年项目之一《听遍陕西》特色音频资源库立项会议在省图五楼会议室召开。

   会议由文化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常务副主任秦升主持,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陆路以及地方文献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并邀请专家组为该库建设工作献策。专家组成员有陕西省诗词协会副会长商子秦,我省著名朗诵艺术家海茵,陕西广播电视台著名播音员包志坚,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明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网络中心主任李龙济。

   会上,《听遍陕西》资源库责任编辑姬黛报告本库的建设思路和大纲内容。《听遍陕西》特色音频资源库主要以音频的形式展现陕西地方特色文化,内容涉及陕西地区的文学、史话、民俗、曲艺、方言、旅游和美食等,初步设有文学陕西、史话陕西、秦风秦韵、逛遍陕西、神谝陕西(方言说陕西)等版块,计划邀请专业播音员录音并制作成我馆的陕西地方有声读物资源,为读者提供免费收听服务。据地方文献部主任窦鹏介绍,去年十月份地方文献部初步提出本库建设构想,针对当下“听书”在我国占据一定的市场并拥有大量的读者群体这一新兴的阅读现象,组织工作人员调研、讨论和分析,紧密结合文化部地方资源建设的最新要求,制定我馆自主建设音频资源库《听遍陕西》项目的方案。该项目将利用新媒体技术,挖掘开发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建成方便读者随时随地点播收听的陕图有声读物平台,满足互联网+时代日益发展的社会阅读需求,增强图书馆的社会影响力。近十年来,我馆建成大量优秀的地方特色资源内容,还拍摄了文化专题片,《听遍陕西》特色音频资源库将是一个新的探索,也会对陕西丰富的文化资源的宣传和利用提供时尚的途经,从中读者可以了解陕西地方戏曲、陕西文化讲座、古今陕西文学名家名作、地方特色美食、文化娱乐等有声信息,并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共享和信息互动。

   各位专家对该库在选题系列、大纲结构等方面进行指导,希望本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建设标准更加细化,形成一个更为成熟完整的方案。我们认真听取专家组的建设性意见,会后将会做出修改和完善。最终,经专家组研讨,准予立项,一致认为《听遍陕西》特色音频资源库是在实现中国梦先进文化的新形式下,推进陕西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项目充分运用音频形式,传播陕西文艺经典作品、陕西民俗风情,彰显陕西文化魅力,打造新的陕西文化制高点。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