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服务动态

《话说陕商》多媒体资源库省内专家验收会议圆满召开(图)

时间:2015-11-16 责任者:

《话说陕商》数据库验收会议现场

《话说陕商》数据库专家组组长李刚发言

   2015年11月12日下午,我馆申报的文化部地方特色资源2013年项目《话说陕商》多媒体资源库专家验收会议在省图五楼会议室召开。

  出席此次会议的专家组成员有西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秦商研究会副会长李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张宝通、西北大学陕商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雷冬冬和西安工程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郭松。馆领导高度重视此次验收工作,陆路副馆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地方文献部主任窦鹏主持,责编姬黛汇报此项工作,文化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副主任何骥及地方文献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话说陕商》多媒体资源库是2013年申报项目,在各位专家的悉心指导下,该项目目前已建设完成。本库以陕商历史发展、陕商家族、会馆商街、陕商故事、红色陕商、古道探寻、陕商名店、陕商文化等为主要建设内容,全面介绍陕商的历史功勋和重振陕商雄风、再造陕西经济文化辉煌的相关内容。通过数据库的建设,展现至今仍令陕西骄傲和荣耀的陕商历史,揭示古代陕西商人对民族经济发展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对于振奋当今陕西人的创造精神和发展陕西经济具有十分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本库收录有关陕商文献书目38册,论文索引线索783条,图片资料包括珍贵的老照片3000余张,视频节目88集。本项目的建设主要通过图片、文字、音视频汇集成图文并茂、音视频资料为一体的多媒体资源库展现。

   会上,专家们对本库予以肯定:“《话说陕商》多媒体资源库,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已达到建设的既定目标,首先全面收集了明清陕商历史活动各个方面的基本历史资料和可能查找到研究成果,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为陕商研究提供了很好的研究平台;其次,资源库建设突出了有用性,使陕商研究成为社会化行为,方便人们查阅和使用。据此,认为资源库的建设是高水平,高质量的,达到了建设的目的。”我们认真听取专家组的建设性意见,随后做出相应修改和完善,做好国家公共文化中心验收的准备。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