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活动中心

《浮士德与十二缘起》在德国文豪歌德作品中发现亚洲哲学思想

本文地址: http://www.sxlib.org.cn 时间: 2020-09-10 01:36:00

插图:《佛陀与浮士德谈法》,Kerstin Han

 

约翰·沃尔夫冈·冯·歌德的《浮士德》是世界文学中最著名的作品之一:这个以中世纪德国为背景的戏剧提出许多无论何时何地都有意义的问题。您有想过吗?《浮士德》甚至可以从亚洲哲学的角度来解读!

 

浮士德是一位研究过所有专业的学者,但是他仍然感觉自己一无所知。这个世界到底是由何等深刻的本质维系的?浮士德未能回答这个问题,而这使他心烦意乱,走火入魔:是不是只要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就会远离烦恼?如果浮士德有机会去古亚洲,佛祖可能会告诉他,如此寻找所有现象不变的本质属于执着于"我”,而接着佛会讲起十二缘起 (1)。因为,浮士德的故事确实完美地展示了十二缘起如何导致痛苦:

 

因为浮士德一直找不到世界的本质(无明),他出卖自己的灵魂给魔鬼摩非斯特,跟魔鬼“学习生活”。在魔鬼的陪伴下,浮士德接触到各种感官享受(触,受):酒精、舞蹈、音乐、美女。他的兴趣很快集中在一位叫玛甘蕾的美丽善良的姑娘身上。

 

在热情的控制下(爱),浮士德最初对知识的渴望逐渐被对玛甘蕾的贪欲所取代,进而他和摩非斯特设法诱奸姑娘(取)。此时,摩非斯特已经把浮士德变成了一个非常自私的人。两个同谋终于成功使玛甘蕾爱上浮士德,但结果是悲剧:玛甘蕾不仅怀孕,而且由于不同遭遇,她被判死刑(有,生,死)。故事的结尾是上帝把玛甘蕾的灵魂带到天堂,因为他不评判人们所谴责的玛甘蕾的罪恶行为,而只评判她纯洁的意图。这又与亚洲佛陀的思维非常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歌德并不在善与恶之间划清界限:事实上,摩非斯特很讨读者喜欢,他甚至会诚实地告诉浮士德,道德上“更好的选择”是什么。歌德借此提醒我们:无论造物主或者其他影响我们的更高的力量是否存在,最终我们得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也许这就是浮士德最初提出的问题的答案:“世界的本质”是我们在每时每刻通过所言所行塑造现实。而这个道理确实令歌德的戏剧成为一篇永不过时的与所有文化相关的经典。                  774字,不含标题)

 

(1)   十二缘起:佛法的核心概念,说明人为什么要痛苦,被困在轮回中。十二缘起指无明、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

 

作者:Kerstin Han, 西安外国语大学歌德语言中心

您是第 位访客!